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专题 > 十一五成就专栏

十一五成就专栏

 

“十一五”时期广东科技稳步发展

  内容摘要: “十一五”时期,广东科技创新资源不断扩大,科技创新能力得到增强,科技创新成效不断显现。但也存在R&D投入偏少及科研机构设置率低等不足,创新步伐仍需加快。
  
  
  
  关键词: 科技  创新  分析


  “十一五”时期,广东研发队伍逐渐发展壮大,研发投入不断增长,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高,科技实力得到明显增强。
  一、科技创新资源不断扩大
  研发意识不断增强。“十一五”期间,企业参与科技创新的热情高潮,积极开展研发的意识明显增强。2010年,广东有R&D活动的单位4426个, 比2005年增长25.7%,其中工业企业有3548个, 比2005年增长47.6%。“十一五”期间,广东一些二线城市研发实体数量增速迅猛。2010年广东佛山、东莞、中山、江门等市,有R&D活动的单位增速较为明显,分别比2005年增长39.5%、124.4%、79.2%和118.3%。
  研发队伍迅速发展。2010年,广东从事科技活动人员80.6万人,是2005年的2.7倍。“十一五”期间,广东从事R&D活动的人员稳步增加。2010年全省R&D人员44.7万人,是2005年的3.7倍,年平均增长29.6%。工业企业参与研究和实验发展人员成为全省研发主力。全省工业企业从事R&D活动全时人员29万人年,是2005年的3.2倍,年平均增长26.4%。
  研发投入稳步提高。2010年,广东R&D经费支出808.7亿元,是2005年的3.2倍,年平均增长26.5 %。2010年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为1.76%,比2005年提高0.64个百分点。其中基础研究经费16.7亿元,占2.1%;应用研究经费37.3亿元,占4.6%;试验发展经费754.7亿元,占93.3%。2010年广东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试验发展经费分别是2005年的3.2倍、2.9倍和3.3倍。
  二、科技创新能力得到增强
  研发机构稳步增加。2010年,广东有科研机构4452个,比2005年增长45%。企业中科研机构3755个,比2005年增长49.4%。其中,尤以工业企业科研机构发展快速。2010年,广东工业企业科研机构3309个,比2005年增长38%。科研机构的平稳增长,为企业组织自主研发和开发新产品搭建了基础平台。
  研发项目不断增多。2010年,广东开展R&D项目(课题)72747项,比2005年增长55%。从研发项目(课题)数量看,工业企业和高等院校成为研发主体。2010年,广东工业企业R&D项目28423项,比2005年增长49.9%;高等院校35749项,比2005年增长75.4%。
  强势领域不断扩展。“十一五”期间,广东工业企业R&D项目(课题),在现代制造业和新兴行业领域得到不断扩展。2010年广东工业在原有研发优势的化学原料及化学品制造、医药制造、通信和计算机及电子设备制造、软件业等行业和领域,其研发势头得到了更强劲的表现,其R&D项目(课题)数分别比2005年增长53.7%、124.8%、227.3%、28.8%。
  三、科技创新成效不断显现
  取得了大量科技成果。2010年,广东专利申请总数为15.29万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数4.09万件,分别比2005年增长111.8%和217.1%。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专利、发明专业申请为6.2万件和3.3万件,分别是2005年的3和3.8倍。工业企业专利、发明专利申请为5.5万件和2.84万件,分别比2005年增长181.5%、264.1%;拥有有效发明专利4.9万件,比2005年增长6.6倍。发表科技论文7.9万篇,比2005年增长36.2%。
  促进了企业产品开发。2010年,广东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共投入新产品开发经费689.6亿元、开展新产品开发项目研究3.2万项,分别比2005年增长了3.9倍和15.4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新产品产值12037亿元,是2005年的6.5倍。全年实现新产品销售收入11872亿元,是2005年的6.7倍。
  形成了区域创新优势。“十一五”期间,珠三角地区科技活动投入水平和科技活动质量在省内呈现出明显优势,已成为广东科技创新高地和聚集区域,对周边地区、产业、企业产生了较强的辐射作用。2010年,珠三角地区9市工业企业研发项目2.69万个,占全省的94.7%,新产品开发经费645.8亿元,占全省的93.6%,全社会专利申请13.5万件,占全省的88.2%。规模以上工业完成新产品产值11472亿元,占全省的95.3%。
  四、创新步伐仍需加快
  “十一五”期间,广东创新取得了新的进步,但也不存在一些不足。一是R&D投入总量偏少。2010年,广东R&D经费支出占GDP的比重为1.76%,仅刚过全国平均水平线。二是产学研结合不紧。2010年,广东限额以上R&D项目(课题)企业独立完成的占74.7%,与高等院校合作完成的仅占11.3%,高校合作项目占企业独立研发项目之比为1:6.6。三是科研机构设置率低。2010年,广东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33万家,有科研机构工业企业0.26万家,设有科研机构企业占整个企业的比重为4.9%。
  为加快创新型广东建设,争做科学发展的排头兵,广东科技创新发展仍需努力。
  要提升政府服务意识。要进一步发挥政府的投入引导、政策激励、宣传发动和情报服务作用,为企业提供创新环境;要重视科技情报服务,主动向企业提供项目推介和信息需求服务;要落实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和所得税减免政策,减少企业科技创新风险;要加强对企业管理和决策人员培训,提高企业经营人员科技创新意识,帮助企业掌握自主创新方法。
  要强化创新平台建设。进一步整合和汇聚区域内各种创新要素,积极搭建创新平台。要依托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高新技术开发区、专业园区和特色产业基地,充分发挥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国家和省两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研发作用,打造具有较强原始创新能力的科研基地。
  要推动创新成果转化。要进一步深化国际与区域科技交流与合作,加大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投入,缩短科技成果转化周期。促进创业服务、技术交易、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转化等高技术服务业发展,完善信息共享、成果展示、产权交易等平台,规范产权交易秩序,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将成果优势转为产业优势。
  要加快新型产业布局。要进一步结合广东资源和经济发展的现状,以科技创新去构建产业新优势。要围绕广东确定的重点产业领域和关键、核心技术难题,组织实施一批科技重大专项和重点项目,突破关键技术瓶颈,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技术支撑,以推动区域发展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的加速完成。
  
  
  
  
  
  
                                                    供稿单位:社会和科技统计处
                                                    撰    稿:谭乐明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