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

 

2005年中国物流业将呈现五大走势


    进入重化工业时代,企业在降低生产成本、改善产品品质和扩大销售方面的竞争已经相当成熟,在生产领域进一步挖掘利润的空间十分有限。在这种情况下,很多企业将眼光转向以服务为核心的竞争。而在服务领域,供应链管理和现代物流服务尤其令人关注,因为高效供应链和合理物流可以使整个生产流通结构得到改善,为企业获得竞争优势提供有力支持,并为企业带来可观的利润。
    随着經济对外进一步开放和对内进一步搞活,国内外流通领域都将会进一步活跃和繁荣,2005年的物流需求将更加旺盛。有关政府官员及专家预测,2005年中国物流业将呈现五大走势。
    第一大走势:发展环境更加宽松
    “根据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承诺,2004年12月11日以后,涉及物流的大部分领域已经全面放开,中国物流业将会更加开放,物流发展的环境将更加宽松。”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陆江分析认为,2005年将是贯彻落实九部委《关于促进我国现代物流业发展的意见》的第一年,这将对中国物流加快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
    陆江认为,近年来,我国物流企业虽然有了很大发展,但规模小、实力弱、服务差的问题依然存在。中国正在成为世界制造中心,只有做大做强物流企业,才能由“中国制造”向“中国物流”延伸。无论是国有还是民营物流企业,都要明确市场定位,在专业领域创新管理和服务,形成规模效益和核心竞争力,有条件的都要做大做强,尽快提高我国物流服务的供给能力。
    第二大走势:国际巨头加速进军中国市场
    “按照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协定,到2005年底,中国应修改相关法规,取消对外商投资物流企业所有权的限制。中国物流市场对外的全面开放,将使在资本市场上长袖善舞的国际物流巨头在2005年加速进军中国市场。”美国物流管理协会(CLM)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王国文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从2005年开始,一些实力强大的外国物流企业将会以全资子公司及与中方物流企业合作的方式加速进军中国市场。
    “一些外国物流企业抢滩中国市场已经有了具体行动。”据王国文透露,瑞士德讯(Kuehne&Nagel)公司已经获得了在2005年底全面开放之前建立全资子公司的许可,并在2004年4月获得了交通部的甲级许可。德讯公司已在中国18个地方(主要是沿海地区从事国际货代业务的城市)建立起了代表处网络;还计划在内地如武汉、成都以及长春开设新的办事处和配送中心。这表明德讯将大量投资,从而实现迅速扩大市场并获得竞争优势的目标。
    然而,一些外国物流企业认为进入中国市场自行建立网络很难,尤其是在中国的内地。为此,他们更倾向于寻找中国合作伙伴,以建立合资公司的方式,快速、简洁地进入中国市场。
    外国企业尤其重视中方合作者与政府的关系,希望借助中方企业促进政府对合资项目的初期审批,并确保合资公司在未来能够继续获得必要的运营许可,尤其是在运输方面。
    第三大走势:第三方物流企业步入快车道
    在中国,目前大多数物流服务是企业自营,也就是说企业自己操办物流系统为自己的业务服务。但随着企业效益提升、成本控制的驱动性日益增强,企业的物流系统将逐步转向,外包给专业的物流服务提供商。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常务副会长丁俊发认为,物流需求的增长促进第三方物流企业的扩张式发展,目前中国已有上万家第三方物流企业,形成了四大板块:从传统运输与仓储企业转型的物流企业,如中远物流等;中外合资与外商独资物流企业,如美国总统轮船等;民营物流企业,如天津大田等;工业与流通物流企业,如海尔物流等。
    丁俊发预计,2005年中国将形成公有制物流企业、民营物流企业与外资(含中外合资)物流企业三足鼎立的局面。在以后5~10年内将形成10个左右全国性的中国物流领军企业,并开始走向国际。
    第四大走势:整顿物流园不会妨碍仓储业
    在2004年的宏观调控中,物流园区被列为清理整顿的重点。而物流仓储作为物流园区重要组成部分引起许多人的担忧。
    中国物资储运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姜超峰告诉记者,清理整顿物流园区不会妨碍仓储业的发展。姜超峰说,这一措施没有影响仓储业发展的主要原因是前一段兴起的物流园区,进驻的企业以货运中心和房地产企业居多,真的仓储企业很少,对现有仓储企业影响不太大。
    但物流园区因受到资金、土地审批的严格控制,建设进度一度放缓。这将影响仓储用地的批准,从而使新征地建库的门槛提高。
    根据2004年仓储业形势分析,姜超峰认为,仓储业在新的一年里仍将保持快速增长的势头,估计仍在10%~15%之间。但也应看到,仓储业的竞争也更加激烈,保持增长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第五大走势:物流标准战略规划将出台
    全国物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孟国强说,《关于促进我国现代物流业发展的意见》中明确提出:要建立和完善物流技术标准化体系,加快制定和推进物流基础设施、技术装备、管理流程、信息网络的技术标准,尽快形成协调统一的现代物流技术标准化体系。推进物流标准化已经作为一项重大措施列入国家促进物流业发展的产业政策。
    孟国强介绍说,经过近一年的工作,在全国物流标委会和全国物流信息管理标委会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下,物流标准体系的研究已经日臻完善,为最终形成科学的物流标准体系进行了充分的理论学术准备和实际工作准备。目前,在全面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两个标委会正在做进一步的修改工作。他们将形成全国物流标准战略规划初稿,报送国家标准委,预计2005年能够得到批复。
    据了解,我国有关部门正在进行的物流相关工作有:国家发改委决定制定全国物流业发展“十一五”专项规划;国家统计局决定建立社会物流业国家统计制度;国家标准委也将在2005年推行物流企业分类标准;全国物流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将召开全国物流发展工作会议。
    相关链接 物流新标准将加速行业洗牌   
    全国物流部际联席会议将于近期在北京举行,据悉该联席会议由发改委、商务部、铁道部等部门组成,首次会议的核心内容是落实九部委颁发的《关于促进我国现代物流业发展的意见》。业内人士认为,此次会议将对2005年4月召开的全国物流工作会议进行协调。今年4月份,各部委将拿出包括税改方案、取消不合理收费、拓宽融资渠道、调整行政管理方式等的实施细则。业内人士指出,部际联席会议带来的物流行业新标准将加速行业大洗牌。
    据了解,目前正在广东、浙江、上海进行试点的《物流企业的分类和评价指标》,有望在2005年正式在全国实施。该标准体系是物流业在放宽市场准入,采取非行政管理手段规范物流业后,首个行业企业的资质认证基本参照体系。随着该标准的实施,物流业的第一轮洗牌将不可避免。据统计,目前在中国注册的各类与物流相关的企业已达73万余家。(贺朝晖)

    作者:明贵栋  来源:中国工业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