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广东省统计局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分析评议阶段工作实施意见

 

根据省委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工作部署,全省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分析评议阶段工作从3月中旬起至4月中旬基本结束,现结合我局实际情况,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充分认识本阶段工作的重要性和总体要求

分析评议阶段的工作在整个教育活动中具有承前启后的作用,认真做好这一阶段的工作,是巩固和扩大学习动员阶段工作成果,打牢整改提高阶段工作基础,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因此,在分析评议阶段,党员和支部要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原因,明确整改方向。每个党员都要听取意见,自我剖析,对照检查,接受评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每个党支部都要采取适当方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提出对每个党员的评议意见。这一阶段的工作政策性强,党员关心,群众关注。各党支部一定要充分认识做好这一阶段工作的重要性,加强领导,正确掌握政策,坚持以正面教育为主。

二、重点抓好七个环节的工作

(一)广泛征求意见。

1、方式方法:(1)向社会公布投诉电话和投诉电子邮箱,在局内设立群众意见箱。(2)由先进办主持分别召开在职干部职工和离退休老干部两个座谈会征求意见。(3)以党组名义向省委省府两个办公厅、国家统计局、各市统计局致函征求意见。(4)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领分管处室的党员处长或支部书记到12个市局征求意见。(5)各党支部召开党员、群众座谈会征求对支部、党员的意见。(6)各党支部向对口部门的统计处室、各市对口科室及局内相关处室致函征求意见。

2、查找问题的重点:(1)对照理想信念的要求,查找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政治立场上存在的问题。(2)对照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查找观念、思路、机制体制方面存在的问题。(3)对照依法行政、科学管理的要求,查找是否做到实事求是、依法统计,是否存在不作为、乱作为的问题。(4)对照责任和能力的要求,查找是否具有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使命意识,是否做到勤奋学习、艰苦奋斗、开拓创新。(5)对照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要求,查找在服务意识、服务手段、服务水平方面存在的问题。(6)对照干净干事的要求,查找是否存在以数谋私、“吃、拿、卡、要”等问题。

局先进办和各党支部对征求到的意见要认真梳理、汇总,分别整理出对党员个人、党组织和本单位领导班子的意见。除属于诬陷、人身攻击、发泄私愤的外,原则上要如实反馈。按有关规定,对党员的意见,由党支部负责同志反馈;对党支部及其负责人的意见,由党组分管领导同志反馈;对局领导班子集体和党组主要负责同志的意见,由督导组组长与省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沟通后反馈;对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的意见,由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征求督导组组长意见后反馈。

(二)深入开展谈心活动。在征求意见的同时,党员之间要广泛开展“一对一”、“一对多”、“多对多”、“面对面”的谈心。在谈心活动中实行“三个必须谈”:同一班子领导干部之间必须谈;直接的上下级之间必须谈;与本单位工作联系多、容易产生矛盾的同志必须谈。各党支部要创造良好的谈心交心氛围,引导党员说出真话、实话,提出过去不愿提、不便提的意见。谈心活动中要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与人为善、坦诚相见,做到沟通感情、增进团结、做到互相提醒、共同进步,做到找准问题、形成共识。

(三)撰写党性分析材料。各党支部负责组织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根据征求到的意见进行“四对照、四剖析”,即对照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剖析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的情况;对照《党章》对党员的要求,剖析履行责任义务的情况;对照“两个务必”、“八个坚持、八个反对”、“五个力戒”的要求,剖析思想和工作作风的情况;对照“三有一好”的要求,剖析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情况。通过进行“四对照、四剖析”,全面总结近年来自己思想、工作、作风以及廉洁自律等方面的情况,撰写个人党性分析材料,重点检查存在的问题,剖析思想根源,触及思想灵魂,做到问题摆充分、分析有深度、认识上水平、提高有目标。处级以上现职党员领导干部的党性分析材料一般不少于3000字。年老体弱或书写有困难的党员(主要指离退休干部中的党员),经党支部同意可不撰写党性分析材料。

党支部书记负责审阅本支部党员的党性分析材料,党组书记负责审阅领导班子成员的党性分析材料,领导班子成员负责审阅分管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的党性分析材料。党性分析材料联系个人实际不够、问题找得不准、剖析不深不透的,要认真进行修改。

(四)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各党支部在党员进一步搞好学习、广泛开展谈心活动、认真撰写党性分析材料的基础上,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会上每个党员都要按照准备好的材料进行党性分析,对照检查,逐个评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党员领导干部既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又要参加领导班子的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按照省纪委、省委组织部《转发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开好2005年度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粤组通[2005]24号)的要求召开。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要根据专题组织生活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情况,认真修改党性分析材料,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党员领导干部的党性分析材料,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上报。

(五)提出评议意见。专题组织生活会后,各党支部召开支委会(没有支委会的召开党员全体会议),根据党员自我讲评、党员互评、群众参评的情况以及征求到的群众意见和党员的一贯表现,进行综合分析,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对每个党员逐一提出评议意见。

(六)反馈评议意见。对每个党员的评议意见,党支部以书面形式如实向党员本人反馈,肯定成绩,指出问题,提出整改方向。对不履行党员义务、不完全具备党员条件的党员,党支部要进行批评教育,帮助其认识问题,并区别情况,提出具体的教育转化措施。

(七)通报评议情况。1、召开全局党员和科以上干部大会,由局党组通报民主评议党员情况。通报的主要内容包括:(1)各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基本情况,党员对存在问题的认识、整改意见及今后努力方向,党支部的评议结果;(2)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基本情况,领导班子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整改措施,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2、各党支部在所在部门召开党员和干部职工大会,通报民主评议党员情况。

三、需要把握的几个问题

在分析评议阶段,我们要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指导原则,特别要注意把握好以下问题:

(一)要把学习贯穿始终,巩固和运用好学习动员阶段的成果。各党支部在前一阶段学习培训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党员的思想实际和分析评议的工作要求,组织党员有针对性地精选学习内容,进一步引导党员提高认识、端正态度,摆正位置、自觉投入,增强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等方面进行自我剖析的自觉性,增强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坚定性。要运用好我局在学习讨论基础上提出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组织党员进行对照检查和分析评议。

(二)要深入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党员争创“三有一好”。各党支部要结合实际,不断丰富和深化“争创三有一好,争当时代先锋”主题实践活动的内容,找准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切入点,开展丰富多彩、富有时代特色的主题实践活动,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好事,着力解决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切实做好关心群众生产生活的工作,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让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把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到具体工作和现实生活中去。

(三)要采取各种有效的方法和措施,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是搞好分析评议的前提和重要环节。各党支部一定要认真落实局提出的要求,做深入细致的工作。严格要求党员在查找问题时,要摒弃私心杂念,诚心诚意听取群众意见,从维护党和人民的利益出发,从建设经济强省、文化大省、法治社会、和谐广东、实现全省人民富裕安康和推进统计改革发展的大局出发,勇于正视和深刻剖析存在的问题,实事求是地认识自己、估价自己。

(四)要充分发扬党内民主,正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坚持原则,讲究方式方法,不回避矛盾,不纠缠细枝末节,不搞无原则纠纷。党员自我批评的要求是:能够认真查摆自己的突出问题和主要差距;对党组织指出的问题和党员、群众提出的意见,要有正确的态度,作出实事求是的回答;对存在问题的原因剖析深刻,真正做到触动思想,提高认识;能够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提出整改措施。党员之间开展批评的要求是: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从团结的愿望出发,本着对同志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敞开思想,畅所欲言,触及问题,帮助分析原因,明确努力方向。

(五)要坚持边议边改,让群众感受到教育活动带来的新变化。对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具备整改条件的要马上改。对不履行党员义务、不具备党员条件的同志,要区别情况,多做教育工作,促使他们尽快转化为合格的共产党员。通过解决问题,让群众看到和感受到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效,增强党员、群众对搞好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信心。

(六)要切实加强领导,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组织和带动党员搞好分析评议。认真抓好组织协调,确保分析评议与业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不出偏差,不走过场。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继续深入学习,带头征求党员和群众意见,带头开展谈心活动,带头进行自我剖析,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边议边改,带头参加主题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为广大党员做出表率和示范。

 

○○五年三月十五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