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省局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5月29日下午,省统计局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局长、党组书记幸晓维主持会议并作讲话。党组成员、副局长彭启鹏作了中心辅导发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遂文、杨骁婷、刘智华,党组成员、巡视员梁彦,副巡视员叶建新,各处、室、中心、所主要负责人及机关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参加了学习会。

  幸晓维着重谈了四点学习体会:一是在新时期重温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深邃,内涵丰富,深刻揭示了客观世界特别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是指导我们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运用唯物辩证法的观点,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观察事物、认识事物、把握事物发展规律。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对于进一步明确工作方向、工作重点和工作措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二是加深了对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的认识。通过学习,对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中的一些重要观点有了更深入、更全面、更准确的理解,特别是随着时代发展出现的一些新的表述,如“底线思维”等,同时也表明我们需要不断加强学习,真正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并用于研究和解决改革发展中遇到的难题,不断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和主动性。三是要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八大报告用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24个字概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从国家、社会和公民三个层面作出表述,充分反映了新时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在要求,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价值学说,是一个内容全面系统、内涵丰富深刻、思想理论性很强的科学体系。我们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正确认识当前的国内国际形势,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四是要通过各种形式加强学习。各支部、各处室要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并结合工作和个人实际开展讨论,切实提高干部素养,增强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和方法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彭启鹏为作好中心辅导发言进行了充分的准备,精心整理归纳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要内容,并运用PPT形式向大家作了详细的演示和讲解。其他各位局领导结合实际作了发言,畅谈学习体会。大家围绕专题学习内容展开了热烈讨论,进一步加深了认识,凝聚了共识,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效果。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