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专题 > 广东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 各地动态

茂名市“五个要”部署落实省统计工作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2020-01-19
来源: 本网

1月19日下午,在全省统计工作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动员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茂名市政府接着召开全市统计工作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动员电视电话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袁古洁出席会议并从“五个要”提出明确具体要求。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统计工作和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重大意义。七人普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展的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对于全市摸清人口家底,科学制定人口、经济、社会政策,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级各部门务必要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依法做好各项统计工作和七人普工作。

二要加强领导,全力以赴做好人口普查的各项准备工作。普查的标准时点是2020年11月1日零时,10月底前所有准备工作都要完成,各地要严格按照“全国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地方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普查组织原则,切实做到:强化机构保障,各地务必按照时间节点,按时保质完成各级普查机构的组建;强化人员保障,市统计局要加强普查队伍建设,5月底前完成普查“两员”的选聘;强化经费保障,各级财政都要预留普查经费,保证普查工作正常开展。

三要深入开展宣传动员,营造人口普查人人支持的氛围。各地要进行广泛的普查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为人口普查营造良好的普查氛围,做到人人关心普查,人人支持普查,人人如实申报普查项目。

四要依法依规开展人口普查,高质量推进普查工作。各地要严格遵守《统计法》和《全国人口普查条例》,既要查清每个人的相关信息,又要切实依法保护普查对象个人信息安全,同时,要建立普查数据质量追溯和问责机制,确保普查数据可追溯、可问责。

五要强化统筹协调,切实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各地各部门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靠前指导,齐心协力做好人口普查工作。

会议由副市长吴世文主持。吴世文指出,袁古洁市长高度重视统计工作,亲自担任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组长,各地要切实加强对统计工作的组织领导和人员、经费、物资保障,统计部门也要加强业务培训,做到应统尽统,全面做好统计工作和七人普工作。

市政府副秘书长李恒和,市统计局局长胡汉顺,市各相关单位领导,市统计局相关专业人员参加会议。各区(市)政府分管领导、人口普查相关单位、统计局相关专业人员在各区(市)分会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