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专题 > 广东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 各地动态

湛江市召开统计工作暨七人普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市长要求统计工作为经济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0-06-19
来源: 本网

6月18日下午,湛江市统计工作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市政府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论述,研究部署全市近期统计工作和七人普工作。市长姜建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曹兴参加会议,副市长黄明忠主持会议。

姜建军强调,做好新时代统计工作和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各地各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开拓创新,真抓实干,不断提高统计各项工作能力和水平,为湛江全力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加快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对统计工作的领导。市委、市政府历来都非常重视统计工作,深知统计工作的重要性。一个统计指标是否真实准确,不但会影响党委政府的决策,更会影响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各地各有关部门都要全力做好统计工作,尤其是各县(市、区)主要领导必须把经济统计工作作为重要工作亲自抓,抓好抓细抓实,做到依法统计、科学统计,应统尽统、颗粒归仓。要正视存在问题,增强统计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

二是要夯实统计基础,全面提升统计工作水平。要不断强化依法统计法律意识,不断提升统计工作水平,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扎实推进“两防”(防弄虚作假,防少报漏报)工作,不断提高统计业务能力;完善统计工作制度,健全管人管事的机制;做好居民消费价格、居民收支和粮食畜牧业统计调查工作。

三是要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确保全市七人普工作圆满完成。今年是人口普查年,七人普工作是一项政治任务。各地各部门要按要求落实好普查工作“人、财、物”,按规定时间节点,全力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全市七人普工作取得圆满成功。

会上,姜建军还指出了全市日常统计工作中存在的七个方面的问题,以生动浅显的例子分析存在问题的根源,并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工作措施。

与会人员表示,此次会议既是工作部署会,也是业务培训会,姜建军市长的讲话内容丰富,对全市统计工作者触动非常大,获益匪浅。下一步,将积极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加强业务工作培训,切实夯实企业统计台账和原始凭证记录,落细落实“两防”工作要求,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坚实的统计支撑。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县(市、区)。各县(市、区)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全市有关经济部门主要领导和七人普领导小组成员,各乡镇(街道)主要领导,全市统计系统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