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专题 > 广东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 各地动态

深圳市人普办召开现场协调会 对接综合试点筹备事宜

2020-06-18
来源: 本网

6月15日,深圳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统计局总统计师夏有亮主持召开全市七人普综合试点筹备工作现场协调会。市人普办综合组、业务组、数据处理组、宣传和后勤保障组,龙华区人普办、龙华街道、清华社区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市、区、街道、社区四级围绕试点职责分工、网格员配备、试点宣传、培训、做好防暑防疫物质配备、普查员入户人身安全保障等问题进行了专题研讨,初步确定了试点启动仪式、总结会等工作分工安排。

夏有亮在讲话中表示,综合试点办得成功,深圳市人口普查工作就成功了一半。他要求市、区、街道人普办通力协作,把问题想细、把困难想足,争取在综合试点中锻炼队伍、试出问题、试出经验。一是试出工作效率。业务组要设计并下发每日进度表,由各区试点工作小组每天填写上报相关进度情况,测算普查员实际工作效率。二是试出合理任务量。要通过试点,测算出网格员承担入户登记工作的效率。三是要试出登记数据与行政资料的匹配度。要通过比对测算登记结果与人口行政资料的差异性。四是试出入户登记工作的痛点难点。如自主填报方式的难度、准确性如何,能否大范围推广?电子化数据采集方式的难点;人户分离的比例情况,查找率情况;死亡、出生人口登记率与行政资料的差异度等。五是试出问题,探索方法。各区试点工作小组、龙华区、市人普办业务组要做好工作总结,总结各阶段遇到的情况,提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和建议。六是严守依法普查底线。按国家统计局方案要求,坚持见人、入户登记原则,确保数据客观真实。要通过试点,统一思想、熟悉流程、掌握办法,为今后的正式普查提供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