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专题 > 广东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 各地动态

江门市人普办提高“三个认识”落实“四个要求”推进七人普市级综合试点工作

2020-07-10
来源: 本网

7月9日,江门市举办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市级综合试点动员暨工作培训班。市人普办主任、市统计局副局长方金旺主持培训班并作动员讲话。

会议指出,2020年是七人普年,十年一次的人口普查对全面查清人口数量、结构、分布、城乡住房等方面情况,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和政策体系,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蓬江区应以本次人口普查综合试点为契机,积累经验、弥补不足,坚定信心、扎实工作,严格按照试点方案要求,全面完成综合试点各项任务,为正式开始入户普查工作打好基础。

方金旺在动员讲话中强调,党中央和国务院把开展七人普写入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各级各部门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将人口普查作为今年政府的重要工作任务之一进行部署,提高三个认识:一要充分认识试点工作的必要性。通过市县两级综合试点,进行全流程演练,获取普查组织实施工作的实战经验,找准重点、解决难点,为正式普查做好充分准备。二要充分认识试点工作的重要性。普查试点就是探路子,就是要发现普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前制定好预案,找出解决问题的好办法,从而在正式的普查工作中少走弯路。三要充分认识试点工作的全局性。本次参加试点培训的普查人员作为普查的先行者,肩负着先行先试、勇于探索、大胆实践的责任,一定要认真学习试点方案,为本地高质量完成试点工作提供业务支持。

同时,方金旺就全力做好人口普查试点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要强化政府行为。人口普查是政府工作,统计局牵头,不是统计局一家的“独角戏”,是各级政府、各部门共演的“协奏曲”。综合试点要成立领导机构,切实发挥好组织协调作用,强化部门联动,及时协调解决试点中遇到的困难和矛盾,确保人力、物力、财力落实到位,确保试点工作顺利进行。二要严格执行试点方案。在试点过程中要严格执行方案规定各项操作规程,严格落实各项实施细则和培训要求。试点结束后要全面总结,深入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办法,为制订正式普查方案探索好做法创造好经验。三要坚持依法普查。各级试点机构和普查工作人员,要坚决执行《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全国人口普查条例》有关规定,严格履行保密义务,在试点中取得的公民个人信息,严禁向任何机构、单位、个人泄露。对试点工作出现的违纪违法行为要查处,加强“两防”(防弄虚作假、防少报漏报),确保试点结果真实可信。四要加强普查宣传动员。牵头部门、协同部门都要利用各种媒体、形式进行有效宣传,把宣传工作贯穿综合试点的全过程,营造配合试点、支持普查的良好社会氛围。

会议分别围绕综合试点工作说明、普查摸底、普查登记、填表说明及指标解释、数据采集PAD操作、区域划分及绘图、入户技巧等内容进行培训。培训现场还安排了人口普查综合业务考试。

各市(区)人普办主任及业务骨干、各市(区)县级试点所在镇(街)人普办业务骨干、蓬江区各镇(街)人普办业务骨干、普查“两员”,市人普办有关人员近200人参加了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