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专题 > 广东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 各地动态

湛江市人普办精心组织开展七人普“四会”讲师团暨综合试点业务培训

2020-07-13
来源: 本网

为加大全市人口普查各项工作落实力度,培育人口普查师资队伍,7月9-10日,湛江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举办为期2天的“四会”(会授课讲解、会操作示范、会答疑解惑、会宣传发动)讲师团暨综合试点业务培训班。

7月9日下午,市统计局局长甘强,市统计局二级调研员谭书明,市人普办主任、市统计局副局长宋景斌,市人普办副主任、市统计局党组成员、总统计师陈任庆出席“四会”讲师团揭牌活动,并为讲师代表颁发聘书。

培训班上,宋景斌为培训人员作了动员讲话并带领讲师团成员进行宣誓。“我是光荣的人口普查‘四会’讲师团成员,我宣誓:遵守国务院决定,忠诚党的事业,热爱本职工作,熟悉普查方案,履行讲师责任……”,坚决洪亮的宣誓声响彻会场。

培训班指出,“四会”讲师是做好全市人口普查现场登记工作的主心骨,是保障普查工作质量的关键,要讲政治顾大局,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业务学习自觉性,发挥好指战员战斗员作用,履行好培训和监督职责,始终以人口普查方案、细则为准绳,以数据质量为生命,坚守法律底线,坚决完成好全市七人普任务。

培训班强调,全市七人普工作时间紧、责任大、任务重,要严格按照国家和省的统一部署,把困难想在前头,把进度往前赶,向实处发力,补好短板,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魄力,以闻鸡起舞、日夜兼程的精神状态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一要抓紧做好做实市县两级综合试点,严密组织和实施,积极探索各个普查试点环节的方法与路子以及确保普查数据质量的方法和途径,通过试点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积累经验、梳理典型案例,切实做好工作总结。二要高度重视抓好人口行政资料整理工作,落实责任,加强督促检查,加快工作进度,确保在7月31日之前完成。三要抓紧完成下一级指导员培训工作,充分利用人口行政记录整理成果做好做细、按时保质完成普查小区划分和绘图工作。四要加强与公安部门沟通联系,积极参与、配合户口整顿工作,做好户口整顿数据的接收、整理工作,及时将公安部门移交的户籍人口个体数据分解到村(居)委会和户;同时加强对接收数据的管理,严格执行个体数据仅限于普查工作使用的规定,确保接收数据安全。五要切实做好“两员”选调与培训工作,要确保“两员”队伍的稳定,要集中精力抓好培训工作,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确保“两员”准确掌握普查方案,熟悉询问技巧,熟练使用采集程序,遵守普查法规和保密规定,胜任普查任务。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乡镇统计工作,提升乡镇统计能力,保障源头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和及时性,培训班还针对乡镇统计规范进行了专门培训,由市统计局农村和人口就业科负责人详细解读《国家统计局关于印发<乡镇统计工作规范(试行)>的通知》的各项工作要求和内容,重点强调了乡镇人民政府应当依照《统计法》要求设置统计工作岗位、配备专职统计人员、落实统计工作职责、建立统计工作制度。

培训班还围绕七人普实施方案、细则、综合试点数据采集处理、普查登记、指标解释等业务进行了培训。培训结束后随即进行了综合业务培训考试,并现场进行了讲解,进一步巩固培训效果。

为期2天的培训,学员认真听课,学习气氛浓厚,课后交流踊跃,学习纪律好,达到培训的预期效果。各县(市、区)普查办、乡镇普查办业务骨干和统计员共202人参加了培训。

据悉,新成立的市七人普“四会”讲师团团长由宋景斌担任,副团长2名,讲师团成员共202名,成员由全市各级人普办主任、业务组组长和业务骨干组成。“四会”讲师团是在湛江市人普办的组织下开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