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专题 > 广东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 各地动态

茂名市人普办要求“八提高八强化”扎实推进七人普工作

2020-07-15
来源: 本网

为使相关人员熟悉掌握人口普查业务知识和方法,确保7月21日市、县两级综合试点顺利完成,7月14-15日,茂名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举办全市七人普业务培训班。市人普办主任、市统计局党组成员、四级调研员邓飞武主持并作开班动员和总结讲话。

邓飞武要求,扎实推进全市七人普工作,要做到“八个提高八个强化”。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切实把开展人口普查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服务新时代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抓好抓实。二是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要克服疫情带来的诸多不利因素,不惧困难甘于奉献,按照各自的职责,认真履职尽责。三是提高宣传力度,强化宣传动员。统筹“新媒体”与传统媒体,打好组合拳,做到“广播有声、电视有影、报刊有文”,使新媒体宣传遍地开花。统筹“老办法”与“新办法”,扩大覆盖面,做到主要出入口、广场、社区等地的普查公告抬头可见。统筹“重装甲”与“轻骑兵”,提高认可度,做到专业媒体全面系统宣传不断,普查工作者随时随地宣传不停。四是提高“两员”水平,强化学习培训。丰富而精炼的培训内容是基础,新颖而有效的培训方式是抓手,线上培训方式与传统培训方式相结合,通过强化培训,全面提高“两员”业务水平。五是提高协调能力,强化政府行为。人口普查工作不是统计局一家的“独角戏”,而是各级政府、各部门共演的“协奏曲”。六是提高保密意识,强化法纪观念。要按照《统计法》的规定,严格保密普查对象家庭和个人信息。坚持依法普查,加强“两防”,确保人口普查数据质量。七是提高临战能力,强化试点引领。各区(市)在试点过程中,要积极探索,认真总结,达到锻炼队伍、总结经验的目的。八是提高工作效率,强化督促检查。各级人普办要把握节奏感、增强紧迫感,要强化督促检查,对那些工作不推不动,落实不力,责任心不强,效率低下的人和事,要敢于亮剑,及时通报并按程序严肃追责。

本次培训班内容丰富、重点突出。邀请了省统计局数据中心业务骨干详细讲解了七人普信息安全和数据保密要求,对数据采集程序操作进行培训演示;市七人普领导小组副组长、市统计局局长胡汉顺作了题为《全面贯彻落实〈意见〉〈办法〉〈规定〉高质量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专题报告;市人普办对七人普工作全流程和入户技巧进行了培训。通过培训,进一步提升了普查人员的业务水平,为即将展开的人口普查奠定良好基础。

各区(市)统计局、滨海新区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高新区经济发展局局长、人普办主任和业务骨干,各镇(街道)、农场负责七人普工作业务人员,市人普办相关人员近200人参加了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