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专题 > 广东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 各地动态

聚力担当 砥砺攻坚 不负重托 ——中山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体任务圆满完成

2021-06-04
来源: 本网

按照国务院和广东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中山市开展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从2020年1月开始历时一年多的工作中,全市各级普查机构和普查人员凝心聚力,克服新冠疫情影响,先后完成了机构和物资准备、宣传发动、普查“两员”选聘和培训、行政资料整理、普查区域划分和绘图、清查摸底、入户登记上报、比对复查、数据审核验收等主体工作任务。经广东省、国务院先后验收核定,2021年5月18日,中山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成果向社会发布。

本次人口普查在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得到了全市有关部门和各镇街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全市两万名普查员对辖区内277个普查区、21268个普查小区住户进行全面调查,人口普查登记工作收集了丰富翔实的普查数据,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一、统筹全局,强化组织领导

中山市政府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纳入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主要目标任务,成立由市委副书记、市长危伟汉担任组长,市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任成员的中山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市相关职能部门组成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由市统计局牵头具体开展工作。全市24个镇(街)全部高规格组建人口普查领导机构,组长均由各镇街的镇长(办事处主任)担任,各村(社区)成立普查工作机构。普查机构的完善,奠定了全市人口普查组织领导统筹工作坚实的基础。

在普查工作工程中,危伟汉市长多次听取普查工作进展情况汇报,针对遇到的困难,提出指导意见,协调解决问题。市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召开了多次会议,听进度、明困难、提建议、强措施、抓落实,形成了强大的工作合力。市人口普查办公室出台《中山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进度安排》、《中山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预防风险工作方案》等系列制度文件,理顺工作职能,强化组织领导责任,落实工作经费,有力指导镇街做好普查经费保障,精心筹划普查宣传和工作物料,确保普查工作高效稳妥有序铺开。

二、全力以赴,高质量完成入户普查任务

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中,全市通过国家普查平台注册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两万多名,分布在全市各镇(街)、村(社区),全部投入到人口普查的各阶段工作。各级普查机构对辖区内人口普查负全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压实工作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工作责任制,确保任务到人,责任到人。建立无缝信息交换机制,市、镇(街)、村(社区)业务实现高效对接,切实提升工作效率,确保工作成效。

在普查工作期间,市、镇(街)普查人员分批分片区下沉村居一线,强防疫、访现场、核记录、纠偏差,细化培训、分类指导,与基层普查员共同奋战,市镇村三级联动,摸清入户实际困难,协调落实处理户口归属等各类情况,直至普查数据上报,复查比对结束,普查主体工作顺利圆满完成。全市普查员顶着风吹日晒串街走巷,坚定前行,在为期2个月的入户登记中,发扬连续作战、顽强拼搏、吃苦耐劳精神,走遍了全市数以百万计的所有住户家庭,采集完成数以百万计的普查表。普查员们恪守统计职业道德,严格执行各项实施细则和操作规程,严谨细致登记上报数据,做到点不缺户,户不缺人,人不缺项,项不出错,工作成效得到了广东省人口普查办公室的肯定。其中沙溪镇社区普查员在入户登记时,依稀听到微弱呼救声,报警解救在家摔倒的82岁独居婆婆,婆婆获救并得到妥善治疗和生活照顾,相继被“学习强国”和“中国信息报”报道,树立了中山普查员正面积极的良好形象。

三、创新方式,大数据助力人口普查

中山市地处珠三角,人口总量大,人口结构复杂,人口普查数据采集、处理任务难度很大,再加上疫情防控工作的影响,上门走访核对、查准住户资料成最大困难。人口大数据信息处理技术运用于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各个阶段。普查期间,共收集整理公安、卫健、民政、司法、人社、政数局、移动联通铁通三大运营商、供电局等部门单位人口数据资料1623万条,加班加点比对筛选,按属地分发到普查员手上作为普查小区划分、清查摸底、入户登记和普查数据比对的底册参考资料。有效解决一线找人难、入户难等问题,同时减轻基层普查员工作负担。另外,在比对复查阶段,依托整合的人口大数据信息资料,20天内按时按量保质完成国家反馈清单居住地核查、户籍地核查等各类清单核查任务7批次共996328条,高效准确地核实了巨量的人口信息。

四、部门协作,发挥整体合力

人口普查是我国和平时期最大的社会动员。中山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充分发挥职能,工作中有统有分、统分结合,合力推动人口普查工作。市统计局统筹全局,强化沟通,整合力量,落实工作。公安的户籍人口资料、卫健的出生死亡人口资料、民政的火化人口资料、供电局的用电资料等作为入户底册和比对复查的参考资料,及时地汇集到市人口普查办公室。政数局和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接续给力,为利用手机用户资料与行政资料比对,提高普查登记准确率提供了数据资料的支撑。公安、住建、司法以及学校、医院、物业管理等部门和单位积极支持配合入户登记工作,帮助解决入户难问题。宣传部门充分利用各大媒体平台向不同群体开展普查宣传,不断提高人口普查的社会认知度和影响力。

五、迎难而上,克服疫情影响

习近平总书记说,“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诠释了人间大爱,用众志成城、坚忍不拔书写了抗疫史诗。”对统计战线来说,2020年同样不平凡。新冠疫情给人口普查工作带来诸多挑战和困难,克服影响有序工作,如期交出“成绩单”,普查队伍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市人口普查办公室加强组织领导,制定疫情防控预案,细化工作措施,压实普查工作疫情防控责任,落实防疫物资保障,持续做好疫情防护,以保障普查人员健康安全和普查工作的顺利推进。培训中增加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内容,着力强化普查员疫情防控意识和统筹工作能力,筑牢普查队伍防疫、普查战斗堡垒。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数字电视、无线广播、互联网、微信推送、户外LED、楼宇电梯、小区海报等线上线下配合宣传,实现人口普查宣传动员全方位、多渠道、全覆盖。整个普查工作,投入人手多,时间长,覆盖面广,由于防疫措施严密,没有出现过一起疫情风险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