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专题 > 广东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 普查要闻

全省统计工作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动员培训会在广州召开 杨新洪提出以“四个领”“三个看”总结2019年统计工作部署2020年重点任务

2020-01-22
来源: 本网

1月21日,全省统计工作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动员培训会在广州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传达学习贯彻全国统计工作会议和全省七人普电视电话会议要求,总结一年来全省统计工作,表彰广东省四经普优秀集体、优秀工作者和编表能手,研究部署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等2020年重点任务。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新洪出席会议并讲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遂文主持会议。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骁婷、刘智华,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梁彦,二级巡视员杨少浪、熊德国、汪国新,省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刘孝亭参加会议,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副总队长田秀华、省工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吴东文应邀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1月21日广东召开省统计工作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动员会议--主席台人员_副本.jpg

 

杨新洪局长在讲话中以“四个领”“三个看”总结2019年统计工作部署2020年重点任务。一是领会精神,看三个讲话。国家统计局宁吉喆局长在全国统计工作会上的讲话、省长马兴瑞对全省统计工作的批示和在七人普电视电话会上的讲话,肯定全国及全省统计系统工作,分析当前统计工作形势并部署下一步工作,鲜明接地气,大家要认真领会学习,领会讲话精神。二是领回任务,看三个主题报告。会议上的全省统计工作报告、四经普工作总结、七人普工作发言,对下一步重点工作都作了部署安排,大家根据要求领回任务抓好贯彻落实。三是领头工作,看三个文件。省统计局党组关于“创新数据服务年”的2020年1号文和省市联系工作机制的2号文、省政府关于开展七人普的2019年107号文三个指导性文件,可以引领大家做好“创新数据服务年”和人口普查等2020重点任务。四是领悟统计,看三个主体内容。《大湾区人口普查案例选编》为人口普查提供了丰富案例、《创新前行》回顾了广东统计历史和创新实践,《统计思维与实践》汇集了全省统计系统新年感悟,三个主体内容有助于大家更好领悟统计,理解统计,做好统计。

 

1月21日广东召开省统计工作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动员会议--杨新洪局长讲话3_副本.jpg

 

杨新洪在讲话中肯定了2019年全省统计工作。2019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国家统计局的业务指导下,全省统计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统计工作和广东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统计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二届七次、八次和九次全会要求,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围绕统计事业发展重大决策部署,主动作为攻坚克难,深化统计改革创新,提升统计业务能力,加强统计监测分析,提高统计服务水平,推进“两防”(防弄虚作假,防少报漏报)提升数据质量,圆满完成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任务,着力构建经济大省之统计强省,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高质量统计服务,广东统计面貌焕然一新。

杨新洪在讲话中对2020年统计重点任务作出安排。全省统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统计工作决策部署和国家统计局、省委省政府各项工作要求,始终保持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的奋斗姿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开拓创新,为数据需求者服务,持续构建经济大省之统计强省,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持续推进党建业务融合提升,二是扎实推进四经普后续工作,三是不断加快“7+n”统计改革创新步伐,四是深入推进“两防”提高数据质量,五是加强队伍建设持续提升统计能力,六是深入开展2020“创新数据服务年”,七是周密部署全力推进广东七人普各项工作。

 

1月21日广东召开省统计工作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动员会议--大会主席全景_副本.jpg

 

会上,杨骁婷宣读了《中共广东省统计局党组关于构建经济大省之统计强省开展创新数据服务年的通知》。刘智华宣读了《关于表扬广东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优秀集体和优秀工作者的决定》和《关于表扬广东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编表能手的决定》,广州市南沙区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等11个四经普优秀集体代表、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人民政府党政办办事员周树华等22名四经普优秀工作者代表、省统计局办公室王铭婵等11名四经普编表能手代表上台领奖。

 

1月21日广东召开省统计工作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动员会议--为四经普优秀集体代表颁奖_副本.jpg

 

省交通运输厅、广州市统计局、汕头市统计局、茂名市统计局等八个单位分别就交通运输统计、统计改革创新、数据发布解读、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前期准备等工作分别作经验介绍。省统计局人口就业处对全国七人普普查方案进行培训,深入分析广东七人普工作面临形势,重点讲解普查对象、普查时点、普查表式、数据采集方式和普查登记流程等。

 

四单位发言-副本.jpg

 

朱遂文对会议进行小结并提出了三点贯彻落实意见:一是及时汇报传达。各地市和县区参会人员回去后要及时将会议精神向政府领导进行汇报,同时将会议精神传达至各级统计机构的每一位统计工作人员。二是做好贯彻落实。要根据马兴瑞省长和杨新洪局长的讲话要求,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的贯彻落实,尤其是抓紧部署落实好七人普的各项工作。三是及时反馈情况。对于在开展创新数据服务年构建经济大省之统计强省以及七人普等重点工作中遇到的情况问题和经验做法及时向省统计局报送反馈。

 

1月21日广东召开省统计工作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动员会议--大会全景_副本.jpg

 

各地级以上市统计局主要负责人,各县(市、区)统计局主要负责人,省七人普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四经普有关单位统计工作负责人,四经普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编表能手代表,省统计局各处(室、中心)主要负责人等260多人参加会议。省统计局四级调研员以上干部列席会议。南方日报、羊城晚报、广东广播电视台、南方都市报、广州日报、新快报、信息时报、新华通讯社广东分社、广东人民广播电台等新闻媒体参与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