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专题 > 广东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 普查要闻

省人普办赴江门调研基层人口行政资料整理工作

2020-07-20
来源: 本网

7月14-15日,广东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业务组一行分别赴江门市鹤山和恩平两地,调研基层人口行政资料核实整理工作进展和人口行政资料整理上报系统使用情况。

(现场照)省人普办领导到石及村检查人口行政资料整理上报系统的使用情况3_副本.jpg

调研组召开座谈会认真听取鹤山人口行政资料核查专项试点工作汇报,指出专项试点检验并完善人口行政资料整理上报系统功能、工作流程和方法,试点达到预期效果。省人普办将完善专项试点工作总结,通过简报形式印发各地学习交流,为各地铺开行政整理工作提供宝贵经验,并上报国务院人普办。

会后,调研组实地调研恩平市大槐镇石及村和东成镇祝荷村委会的行政资料整理工作进展,察看村级工作人员现场操作行政资料整理系统,并介绍具体方法。大槐镇石及村推进快、利用思维导图列出行政资料整理难点和重点人群、工作思路清晰、方法富有创新性、工作成效好。村级普查员两人在日常工作之余,用一周时间完成约2000人的户籍和部分外出人口的电话核查工作。东成镇祝荷村委会及早成立以党组织书记为组长,“两委”干部为成员的普查工作小组,压实工作责任,认真组织实施本辖区人口普查工作,村50多岁的“三资管理员”担任村普查员,凭着对村级情况熟悉和平时扎实的基层工作经验,把全村流入人口户口簿和身份证复印留档,并用软件转化为表格,熟练使用系统核实功能进行人口核实,锲而不舍地做好每天30-50户的人口行政资料整理工作,10天就完成整村的人口核实工作。

专项试点工作总结会1_副本.png

调研组指出,人口行政资料整理工作难度大,核实整理任务重,但通过各级人普办多措并举,合力推进,充分发挥镇人普办指导作用,发掘村(居)委会工作人员智慧,人口行政整理工作能够有效推进,此次人口行政记录资料工作将为高质量完成普查表填报筑牢坚实的基础。

据悉,为使人口行政记录资料工作取得实效,核实的数据质量有保证,省人普办不断完善系统功能,建立各市人普办主任微信群,压实工作责任,要求市、县、乡镇、村四级根据工作量务必配齐必要的工作人员。同时,定期通报各地工作进度和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