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专题 > 广东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 普查要闻

再动员再部署、连续奋战七人普——省人普办召开长表登记和比对复查工作视频会议

2020-11-25
来源: 本网

11月23日,广东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全省七人普长表登记和复查比对工作视频会议,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七人普登记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11月18日国务院七人普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梳理总结各地在短表登记工作存在的短板问题,对现场核查和长表登记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省人普办主任、省统计局副局长朱遂文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在各级普查机构和广大普查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全省按照既定进度和要求顺利完成了短表登记任务。目前人口普查现场核查、比对复查和长表登记工作已经全面启动,在不到20天的时间内,高质量完成好比对复查、长表登记这两项重要任务,是对各地责任担当意识和组织实施能力的严肃考验。各地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健全调度机制,聚焦重点工作,严肃普查纪律,加强风险防控,高质量完成入户登记的收官工作。

会议强调,比对复查工作是这次人口普查首次采用的创新手段,是普查登记工作的延续,是短表全面查漏补缺排重的最后机会,各地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克服疲倦心理,特别是前期工作不扎实的地区,要加强统筹,在有序开展长表登记工作的同时,按时间要求、分阶段认真做好现场核查的各项工作,对漏报错报情况据实进行查疑补漏。

会议对做好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以问题为导向,及时补齐短表登记的短板弱项;二是以数据质量为中心,认真做好比对复查和长表登记工作;三是以严实为要求,强化组织领导。

会议对比对复查阶段查漏补缺的主要业务工作和有关业务要求、比对复查工作细则、比对复查小程序使用等进行了讲解培训。

各地级以上市、县(市、区)人普办主任、副主任及有关业务人员参加了视频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