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专题 > 广东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 普查要闻

以问题为导向 以严实为要求——省人普办近期赴多地督导七人普登记工作

2020-11-28
来源: 本网

11月17-26日期间,广东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派出督查组赴广州市黄埔区、花都区、江门市开平市、新会区、清远市连州、连南、阳山等7个县(区)督导检查七人普登记短表质量验收、长表登记和比对复查等工作。

图片1_副本.png

督查组通过大数审核表和普查员分析表数据情况,选择普查区、普查小区后,实地核查普查小区现场情况、查阅前期工作资料,通过数据采集平台、行政资料整理系统实时数据比对、灵活查询等多种方式开展督导检查工作。督查组一行认真听取了各级普查机构关于人口普查登记工作开展情况和存在问题的汇报,与深入普查员交谈,了解普查员轨迹异常、工作时间异常、人口重登漏登和空房核实、复查比对人口的实际情况,剖析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工作建议。最后根据汇总数据情况,与各市业务人员强调了下阶段应聚焦的重点工作。

督查期间,督查组对抓好长表登记和复查比对工作提出了五点工作要求:一是层层传导和压实工作责任,切实落实国务院人普办反馈的复查工作,包括流出人口流向查询、流入地流动人口补登,育龄妇女生育状况核查等。二是加强管理,稳定普查员队伍。长表登记、现场核查等对普查员业务要求更高、任务更加繁重。各地要采取有效手段,保障普查员队伍的稳定和业务能力。全面加强长表登记和比对复查项目培训,确保普查员业务过关、胜任工作。三是以数据质量为中心,抓好出生、死亡人口的查漏补缺、流动人口登记的去重补漏工作,实事求是补登前期漏登人口,删除重复登记人口;充分认清比对复查工作的重要性和工作之间的关联性,严格按时间要求,核实准确,严禁任何不经核实随意“确认无误”或者随意编造信息的行为。四是以问题为导向,充分利用平台摸底汇总数据和行政资料数据,组织人员对短表登记数据进行逐个普查小区的分析比对,找准薄弱地区和重点人群进行重点督导。五是加强现场核查和督导工作力度。12月10日前各地要持续派出工作组加强业务巡查、督导,深入疑问比较多、情况比较复杂的地区进行业务巡查和督导。善于发现问题,使检查对基层有所触动,真正发挥业务巡查、督导作用,以点带面全面推进整体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