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专题 > 广东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 普查要闻

杨新洪主持召开省局党组会 要求加强统筹全力推进普查登记后续工作

2020-12-11
来源: 本网

12月11日,广东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新洪主持召开省统计局党组会议,听取全省七人普登记工作质量抽查情况汇报,研究全省人口普查下一步工作安排。

会上,省统计局各抽查组组长详细汇报各组质量抽查情况、存在问题和采取的整改措施,并针对各市问题提出工作建议。杨新洪强调,目前人口普查现场登记工作已经顺利完成,要加强统筹全力推进普查登记后续工作。一是充分发挥局领导挂点抓落实作用。本次质量抽查第一时间贯彻落实国务院人普办文件精神,各抽查组工作到位,按照抽查方案要求认真开展质量抽查,指导各地级以上市积极利用部门行政资料做好比对复查工作,确保普查登记“区不漏房、房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通过质量抽查及时发现了问题、解决了问题,推动各地形成抓工作落实、抓数据质量的良好氛围。下一步要继续发挥局领导挂点抓落实作用,督促各地人普办迅速解决问题,将工作向补齐工作短板和解决问题困难上发力。二是进一步以问题为导向夯实数据质量。要督促各级普查机构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加大业务指导力度,继续做好查遗补漏,将数据质量控制贯穿于人口普查工作始终,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全面准确。三是积极配合国家做好事后质量抽查工作。要高度重视,提前做好迎检准备,夯实工作基础,按照国务院人普办统一要求,做好资料、物资、人员、技术、后勤、会议和宣传等方面的支持保障工作。目前,人口普查行职业编码、事后质量抽查和统计部门年定报等工作任务重,时间紧,要把握时间节点,统筹推进各项业务工作。

据悉,为进一步高质量做好全省七人普工作,12月6-10日,省人普办组成8个抽查组,由省统计局副局长及二级以上巡视员任组长,分赴21个地级以上市开展人口普查登记工作质量抽查工作。通过质量抽查,省人普办对各地存在的突出问题及薄弱环节提出指导意见和整改要求,进一步夯实人口普查数据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