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专题 > 广东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 普查要闻

杨骁婷带队深入广州、清远、韶关社区一线开展七人普质量抽查工作

2020-12-14
来源: 本网

根据局党组工作部署和《广东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工作质量抽查方案》要求,12月7-9日,省统计局副局长杨骁婷带领第二抽查组深入挂钩联系的广州、清远、韶关社区一线开展省七人普工作质量抽查工作。省统计局和省纪委监委驻省审计厅纪检监察组高度重视,求真务实,积极创新,探索创建党建、业务、监督紧密结合、相互促进的“1+1+1”工作模式,派驻纪检监察组、局机关党委分别安排一级调研员刘孝亭和专职副书记及相关人员共同参与抽查工作,现场了解各级统计机构狠抓数据质量和人口普查登记质量抽查工作开展情况,收到良好成效。

IMG_20201208_114409_副本.jpg

在被抽中的县(区),抽查组认真听取市、县(区)工作汇报,科学确定检查普查小区,实地勘察普查小区边界、查看建筑物有无遗漏,随机抽选20户住户开展入户访问和现场填报,细致核对比较入户抽查登记项与系统中住户登记数据的差异,认真分析和评估登记质量,最后由组长综合检查情况向三市提出工作要求。

杨骁婷在抽查过程中充分肯定了广州、清远、韶关市、县(区)两级对七人普的高度重视与认真努力,工作“跟得紧、抓得准、落得实”,人口普查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也分别指出三个市通过抽查发现的问题不足。杨骁婷指出,正在开展的比对复查工作和后续开展的行业职业编码登记工作仍是工作重点,市、县(区)两级领导要继续加强工作指导和统筹协调,要有“一盘棋”的大局意识,不仅要逐级压实责任,还要注意及时协调解决基层实际困难;要因地制宜群策群力,确保人员、经费、组织到位,保持工作力度不减。各级普查工作人员在开展工作过程中,要及早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提高效率,提高质量。

刘孝亭认真细致参加了入户复核等全流程一线抽查工作,认为广东统计勇于创新落细落实,成果丰硕,多项工作走在前列,并结合纪检监督与抽查工作提出,要继续坚守纪律防线,坚持严管就是厚爱,信任不能代替管理,坚持以比国家标准更高更严认真履职尽责,进一步提高工作水平。

图片2_副本.png

抽查组全程深入一线社区,与抽查工作人员一同入户,用粤语与住户亲切沟通,详细询问常住人口、出生年月、外出情况等相关信息。同时,现场给抽查工作人员讲解入户技巧和注意事项,提升了基层工作者的严谨性、专业性和沟通能力,提高了抽查工作的质量和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