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专题 > 广东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 普查要闻

省人普办组织各地开展百岁老人资料核查工作

2021-01-28
来源: 本网

为进一步提高普查登记质量,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百岁老人核查工作的通知》,组织全省各地开展百岁老人核实工作,要求各级人口普查机构充分认识百岁老人核查工作的重要意义,加强统筹,高质量完成核查工作任务。

1.jpg

百岁老人核查工作自2020年12月下旬启动,在省人普办统一部署下,由市、县两级普查机构统一组织,乡级普查机构具体实施。经各级人口普查机构精心组织、统筹安排和共同努力,2021年1月下旬全面完成全省百岁老人普查资料的核实工作。此次核查工作任务是对普查登记的百岁老人错填或漏报问题进行重新复核:一是进行登记数据的内部审核,主要对短表登记的百岁老人信息进行核实,修正出生年月错填以及应销未销情况;二是进行民政部门数据比对。县级普查机构与民政部门和县(区)老龄办公室证明记录进行关联,按百岁老人所在地的行政记录数据进行比对,获取普查登记中可能漏报的百岁老人信息。工作人员根据乡级普查机构下发的信息对百岁老人进行补录修正。三是形成检查报告,各市普查机构在1月底前将核查报告上报省人普办,报告内容包括基本做法、核实数量和核实结果等内容。经过部门资料核对、逐人入户核查、反复核对等方法,确保了全省百岁老人资料的完整性、准确性。

2.jpg

据悉,为切实做好百岁老人核查工作,省七人普领导小组副组长、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新洪高度重视、亲自开展实地调研。自2020年12月3日至2021年1月26日,杨新洪赴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开展百岁老人普查数据质量调研和探访活动,共拜访全省百岁老人156名。杨新洪深入社区、村(居)委会、百岁老人家庭,详细了解各地百岁老人情况,与百岁老人们促膝交谈、详细询问了解他们的健康状况、饮食起居、家庭情况和长寿秘诀,为老人们送上美好祝福和慰问品。通过实地调研,不仅掌握更真实准确的百岁老人情况,更大力弘扬了爱老敬老之风。杨新洪强调,各级普查机构、统计部门要以十年一次的人口普查为契机,进一步摸清搞准老龄人口底数及分布状况,为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推进老龄服务事业和产业发展科学决策提供坚实数据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