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专题 > 广东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 普查要闻

朱遂文主持召开省人普办专题会议研究部署2021年工作安排

2021-01-29
来源: 本网

2021年1月28日,省人口普查办公室主任、省统计局副局长朱遂文在省统计局一楼多功能会议室主持召开省人普办全体工作会议,总结2020年我省人口普查工作,并研究部署2021年开年重点工作任务。

朱遂文指出,过去一年,在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各级普查机构砥砺攻坚、真抓实干,全面有序推进普查各项准备工作,确保人口普查现场工作圆满完成。全省普查工作的顺利推进主要得益于“四个突出”:一是突出政府行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党和国家工作中的一件大事。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人口普查工作,将人口普查纳入各级政府督查范围,形成政府主导、统计牵头、部门配合的普查工作格局。二是突出质量第一,坚持普查数据质量是生命线,把数据质量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跟落脚点,实事求是、科学普查,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三是突出依法普查,严格执行统计法和《全国人口普查条例》,按照普查方案和细则开展工作,加强督察检查,加强数据安全保密管理,为普查工作顺利推进提供坚强法治保障;四是突出协同作战,各级普查机构积极主动作为,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主动性,强化部门联动。各部门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相关会议精神,密切配合,形成强大合力,共同推进人口普查工作。

朱遂文强调,新的一年,省人普办全体工作人员要继续保持工作热情和干劲,再接再厉,全力做好今年重点工作任务。一是抓好数据汇总与处理,积极主动,配合国家做好我省数据的审核、确认工作。二是抓好工作总结考核。严格按照国家考核评比方案,认认真真做好总结,对标对表,查漏补缺,争取我省普查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同步做好对各市的考核评价,要切实按照考核评价办法及相关工作要求,通过定量为主、定性为辅的考核手段,坚持实事求是,开展考核评价工作。三是抓好数据发布工作,细化发布方案,深入分析解读,及时做好普查数据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