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专题 > 广东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 图片新闻

省市区三级人普办召开工作会 合力推进人口普查省级综合试点工作

2020-05-29
来源: 本网

为扎实做好全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省级综合试点各项工作,5月27日,省人普办召开省级综合试点工作推进会,与广州市、番禺区人普办进一步研讨交流,确定试点相关工作和流程安排,省市区三级合力推进人口普查省级综合试点工作。省人普办主任、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遂文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普办、广州市人普办、番禺区人普办有关人员共20人参加会议。

DSC00077_副本.jpg

会上,广州市人普办详细介绍此次省级综合试点具体工作安排,重点讨论“两员”选调、普查物资准备、普查宣传等前期准备工作,对试点区域的户口整顿、区域划分、资料整理、摸底、培训、启动仪式、短表登记、长表登记、比对复查、编码、质量验收、总结等各个环节的时间、工作内容和要求进行深入交流,就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逐一商讨确定。

朱遂文对广州市人普办、番禺区人普办为本次综合试点所做的各项前期准备工作表示感谢和充分肯定,并对进一步做好省级综合试点工作提出五点意见:一是统筹安排,注重疫情防控。在开展综合试点工作时,要坚决落实落细省委、省政府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不能放松、不能马虎,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统筹安排各个环节的工作。二是强化协同,形成工作合力。省级综合试点工作是一项系统工作,组织领导至关重要。省、市、区、公安等各相关部门要明确工作职责,加强沟通协调,齐心协力,不推诿不扯皮,形成合力,共同做好试点各项工作。三是创新方法,突出工作实效。综合试点要有所创新、要试出问题。只要不违反普查方案的要求、程序和规定,凡是有利于疫情期间下做好普查工作、有利于提高普查质量的方法都可以去尝试,要探索出一些新的经验做法在全省、全国推广。四是加大宣传,争取广泛支持。疫情期间,在开展入户登记等普查工作时更要注意方式方法,不要引起不必要的矛盾和纠纷,要积极开拓宣传渠道,统筹用好各方面的宣传资源,提高全社会参与人口普查的积极性,为普查工作顺利实施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五是总结经验,着力解决问题。综合试点过程中不要害怕发现问题,出现问题可以研究讨论找出破解方法,及时总结经验,形成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做法,为全省地级以上市及县级人口普查综合试点工作、为全面正式普查提供思路和经验,也为国家提供广东经验。

据悉,5月21日,省人普办下发了《关于开展广东省2020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的通知》,决定2020年6月至7月底在广州市番禺区桥南、大龙街道和沙湾镇进行省七人普综合试点,成立了以省七人普领导小组副组长、省统计局局长杨新洪为组长的省七人普综合试点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全面启动省级综合试点工作。此次省级综合试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下一步,省人普办与广州市人普办将严格按照试点方案的要求,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切实做好各项工作,扎实做好人口普查试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