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专题 > 广东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 图片新闻

广东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在广州番禺正式启动 杨新洪要求以“两好、两感、两之、两线”推进广东七人普工作

2020-06-22
来源: 本网

6月21日上午,广东省2020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广州番禺)启动仪式在广州市番禺区番禺宾馆举行。省七人普领导小组副组长、省统计局局长杨新洪,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刁爱林出席仪式并讲话,番禺区常务副区长吴惠垣作欢迎致辞,省人普办主任、省统计局副局长朱遂文出席仪式,广州市七人普领导小组副组长、市统计局局长赖志鸿主持仪式。综合试点启动仪式标志着广东省七人普综合试点于6月21日起正式入户调查。

 

DSC_2656_副本.jpg

 

杨新洪在启动仪式致辞中提出以“两好、两感、两之、两线”推进广东七人普工作。一是“两好:巩固好基础、保持好势头”。省长马兴瑞今年初出席全省统计工作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动员电视电话会议,研究部署有关工作;省成立了以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林克庆任组长,省直相关部门负责人任成员的省七人普领导小组,全省16个市组成政府主要领导担任领导小组组长、部门主要负责人担任领导小组成员的七人普“高配机构”;2019年以来,相继在深圳、珠海开展港澳台和外籍人员国家级试点,在江门开展人口行政资料整理省级专项试点。这些都为人口普查工作顺利开展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全省上下要在这么“好”的基础上,将“好”的势头持续下去,直到11月的全面正式普查顺利完成。

 

DSC_2595_副本.jpg

 

二是“两感:增强紧迫感、保持节奏感”。广东作为人口第一大省,流动人口多、人员结构复杂,现在距离普查标准时点11月1日零时仅剩四个多月时间,要全面查清全省人口数量、结构、分布等情况,以及人口就业、婚姻生育、人口迁移流动等特征,任务重时间紧,全省上下要切实增强工作紧迫“感”。省人普办制定了工作进度安排,挂图作战,每一个步骤、每一个阶段都有时序要求。此次邀请了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的100多名人口普查工作组织者和业务骨干来观摩、学习、推广省级综合试点经验,要进一步强化时间节点要求,保持工作节奏“感”,按进度按要求有序开展人口普查工作。

 

DSC00443_副本.jpg

 

三是“两之:既来之则安之”。番禺文化积淀深厚,要安下心来去捕捉去发现问题,不怕遇到问题,就怕发现不了问题,要有敬业之心、职业之心,走进试点走进社区。番禺区作为省级综合试点具有很强的代表性,番禺的省级综合试点搞好了,对全省的普查工作都有很好的借鉴意义。七人普将探索采用很多新的做法,包括互联网自主填报、电子设备采集、数据实时直接上报、行政记录比对以及推行大数据运用等,各地要从番禺试点汲取基本经验做法,遇到问题积极寻求破解之法。此次试点组织了普查业务知识培训和现场入户实践操练,来参加的业务骨干要认真观摩学习,回去后要当老师,对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开展培训,将试点经验做法带回去传下去。七人普要培养锻炼出一批优秀老师,并授予他们“金牌讲师”称号。

四是“两线:守住数据质量底线、保住数据质量生命线”。省长马兴瑞明确要求实事求是搞准广东人口真实情况,各地要放下包袱、顾虑,坚持依法普查,切实保证人口普查数据质量。全省上下要守住数据质量底线、保住数据质量生命线,确保七人普数据经得起质量抽查,经得起执法检查,确保七人普结果是合格品优质品,希望期待人口第一大省人普数据质量第一好,无愧于十年一次的人口普查。

 

DSC00518_副本.jpg

 

刁爱林在讲话中指出,广州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七人普工作,将其列入市委、市政府2020年重点工作并进行督办,成立了由市长温国辉担任组长的七人普领导小组,先后召开人口普查动员电视电话会议以及领导小组全体会议,要求全力做好人口普查各项工作。他强调,要强化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强化协调配合、强化宣传动员、强化督促检查,确保试点工作有序推进。

活动现场还进行了试点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宣誓仪式。广州市人普办副主任张友明带领普查员代表宣誓:“严格遵守统计法和全国人口普查条例,依法履行普查职责,认真执行试点方案,坚持实事求是,绝不弄虚作假,视数据质量为生命。尊重普查对象,严守保密纪律,恪尽职守、担当尽责,圆满完成普查试点工作任务。”

 

DSC00412_副本.jpg

 

杨新洪在接受广州电视台等新闻媒体采访时说,“新冠肺炎疫情对普查组织工作及普查员上门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但疫情防控期间社区排摸的典型经验及排摸基础资料又对人口普查有一定的借鉴作用。”作为此次试点的番禺区既有城市常住人口,也有进城务工的外来流动人口,还有一些外籍人口,在这里进行试点可以为全面正式登记普查积累经验。

启动仪式相关活动结束后,杨新洪、刁爱林等领导参观了试点指挥部,通过视频连线方式观摩入户登记、指导普查工作,并与普查员及普查对象进行亲切交谈,详细询问工作情况和困难,感谢他们为普查工作所做的贡献。随后,杨新洪一行前往本次试点之一华景社区指导入户登记工作。

 

DSC00610_副本.jpg

 

省、市人普办、统计局领导和相关工作人员,全省其他20个地级以上市、广州市各区和番禺区相关镇(街道)参加试点工作的普查员与普查指导员代表等约130人参加了启动仪式。南方日报、广州日报、广州电视台综合频道、广州电台、番禺融媒等媒体作了现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