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专题 > 广东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 图片新闻

省人普办举办全省人口行政资料整理和系统操作视频培训会

2020-07-01
来源: 本网

为更好地推进全省人口行政资料整理工作,加强各地操作人员熟悉人口行政资料整理上报系统的操作,6月30日,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在省统计局二楼视频会议室召开全省人口行政资料整理和系统操作视频培训会,部署全省人口行政资料整理培训工作。

3027372.jpg

会议指出,部门人口行政资料整理工作是七人普的重要基础性工作,需通过人口行政资料整理上报系统统一平台接收部门和基层个体人口信息,通过对两部分数据的比对,整合形成可供普查员入户摸底的参考底册,意义重大。一是提高人口普查数据质量。通过部门和基层的共同维护,系统可以解决流动人口登记不平衡,出生、死亡和低年龄组人口漏报以及高年龄组人口登记准确性等问题。二是为基层更新、维护人口统计信息提供数据支撑。人口行政记录整理系统可以为村(居)委会提供一个互联互通的平台,对本地人口资料进行管理、更新。三是为非普查年份常住人口评估提供参考依据。由于受代表性因数影响,非人口普查年份县级及以下单位的常住人口数评估难度较大,通过上报系统对人口行政记录数据进行更新、维护,可以为县级及以下单位常住人口数据的评估提供重要参考。

会议强调,人口行政资料整理工作工作量大,时间短,各级人普办要选派了解社区情况、责任心强的人员开展此项工作。一是务必做好资料的保密工作。部门行政资料数据含有公民个人核心隐私资料,各地务必做好数据保密工作,加强对系统具体操作人员的管理,有效管控数据泄露风险。二是全面铺开,按进度完成。各地要按照《关于做好人口行政数据核实整理工作中个体信息安全保密及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争取在7月20日前完成整理工作。三是做好质量监控。各地可通过系统有关功能对工作进度和质量进行监控,同时加强业务巡查、督导,努力提高资料整理质量,达到预期目标。

会上,省人普办相关人员与系统开发人员就行政资料整理工作的工作思路、工作方法和系统操作进行了讲解培训。

省人普办相关工作人员在主会场参加培训,各地级以上市、县(市、区)、乡镇人普办有关人员在各地分会场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