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专题 > 广东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 图片新闻

国务院人普办在广东开展七人普数据处理综合试点

2020-08-27
来源: 本网

为落实《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方案》《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处理方案》,8月19-25日,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广东省东莞市东坑镇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处理综合试点。省人普办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抽调广东省、广州市、珠海市、惠州市、梅州市、东莞市及东坑镇、井美村等各级普查业务骨干及普查指导员、普查员共50多人参与试点,圆满完成七人普数据处理综合试点任务。


图片1_副本.png


国务院人普办组织此次试点目的是全面检验普查数据采集处理工作流程,联调测试普查数据采集处理软件,研究梳理数据采集处理中可能存在的问题,为制定七人普数据处理细则提供参考,为全面开展普查数据采集处理工作积累经验。试点工作严格按照《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处理综合试点工作方案》要求,紧贴普查实际应用场景,充分利用前期东莞市人口普查综合试点资料,全流程测试检验清查摸底和普查登记阶段的数据处理工作,逐一测试普查摸底表、普查短表、普查长表、港澳台居民和外籍人员普查表、死亡人口调查表的数据处理功能,包括普查入户登记和自主填报小程序的数据采集、上报、审核等,以及平台端的审核、查询、比对、智能赋码、汇总等,认真记录和分析遇到的各种问题,积极研究和探索解决办法。

在国家、省、市、镇及村试点工作人员的通力协作下,通过综合试点共发现了7类共100多个问题,及时改进和完善了相关系统功能,积累了工作经验,锻炼了普查队伍,为下一阶段全面开展人口普查数据处理打下坚实基础。


图片2_副本.png


试点期间,国务院人普办副主任、国家统计局总统计师曾玉平一行赴七人普数据处理综合试点工作现场调研。曾玉平亲切慰问试点工作人员,详细询问试点工作进展情况,并走进井美村住户家中,现场以数据处理试点系统模拟了人口普查登记及自主申报工作。曾玉平高度赞扬了试点人员敬职敬责的工作态度,对他们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对广东省人口普查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图片3_副本.png


广东省统计局局长杨新洪,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总队长赵云城,东莞市委副书记、市长肖亚非,东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喻丽君及广东省、东莞市人普办相关人员陪同参加了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