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各地要事

各地要事

 

茂名市局以问题为导向督导基层做好经普登记工作

  3月5-6日,茂名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市统计局局长胡汉顺带队督导茂南区、电白区、信宜市和高州市普查登记工作。

  督导组以问题为导向,深入了解,把脉问诊,研讨破解难题之法,通过召开汇报会、通报各地普查登记工作进度和质量情况,听取各地工作汇报,分析研究工作存在的问题,培训指导经普拟增加值审核业务,明确时间节点工作要求。

  3月5日上午在茂南区,胡汉顺要求充分发挥区统计局重新独立设置,新班子刚上岗等重大利好,针对登记进度总体偏慢等问题,重整行装再出发,确保高质量完成普查登记任务。一要再加温鼓劲。召开工作加温会议,进一步压实责任,在全区对经普登记工作再部署、再动员、再鼓劲,迎头赶上。二要明确工作方法,统筹推进。要充分发挥“条块结合”工作方法,统筹好登记进度,要以增加值关联数据为审核重点,随报随审,提高数据质量。三要牢记住关键时点,按照时点推进工作。要牢记3月7日(月报截止时间)、3月10日(一套表截止时间)、4月30日(非一套表截止时间),这几个关键时间节点,倒逼工作进度,科学调度,扎实推进。四要紧紧抓住全面加强增加值关联数据审核这个唯一重点。

  3月5日下午在电白区,胡汉顺要求通过普查,进一步查清查实查准电白区建筑、房地产业发展情况,发扬“钉钉子”精神,高质量完成各项普查任务。一要抓领导。积极汇报普查进展情况,不断强化普查政府行为。二要记时点。统筹推进2月网报、一套表、个体经营户抽查表、非一套表上报,统筹好全区普查登记。三要强重点。要一手抓登记进度,一手抓拟增加值的审核计算,电白区的建筑业、房地产发展较快,要下功夫统好计准。四要细审核。以核实核准拟增加值为抓手,全面细致审核各项普查指标。五要理思路。正确处理“进度”与“质量”关系,创新运用“条块结合”工作方法。六要举法制。坚持依法普查,强化法制宣传,加强执法检查,及时查处普查违法案件。

  3月6日上午在信宜市,胡汉顺明确指出,经济普查已到了关键时候,到了关键节点,正处于爬坡越坎,要再接再厉,紧盯时间节点,压实工作责任,落实好“两防”,确保普查登记高质量。一要理清业务思路。经济普查是要摸清经济家底,拟增加值是这个经济家底的重要成员,要抓好个体经营户、行政事业单位、民间组织数据收集审核,信宜的经济合作社比较发达,清查的数量也较多,可通过登记好一个镇的经济合作社,总结经验,举一反三推广到其他镇,提高工作效率,确保数据质量。二要审好拟增加值。通过对拟增加值重点指标审核,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给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按照“农村包围城市”工作思路,分片区完成普查登记,分镇街消灭各种差错。三要留有时间的余地。普查登记进度要往前赶,数据质量要同时抓,要留有多一点时间查漏补缺,弥补短板,发现增长潜力,确保高质量完成普查登记任务。

  3月6日下午在高州市,针对统计局长刚履职,胡汉顺要求新领导要有新气象,展现新作为,为茂名经普做出高州新贡献。一要找准高州经济发展新家底。从宏观上弄清搞懂经济普查目的意义,从微观上审好算准拟增加值。从一套表企业、非一套表企业、行政事业单位、民间非营利组织、个体经营户等着手,重点在拟增加值构成的主要指标上下功夫、使实劲,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做好经济普查工作。二要形成高州经普工作的新方法。要充分发挥好镇街统计基础扎实的优势,合理调配专业人员督促指导,积极开展已回收报表集中审核方法,树立典型,分地区推广。三要创出茂名经普登记高州的新速度。通过业务培训、宣传动员、部门联动、督促检查,因地制宜、抓住关键、突出重点,切实提高普查登记进度,争当茂名经济普查排头兵。四要扭转月度统计“不合常态”的新任务。截至目前,2月网报上报率接近70%,高州规上工业等专业数据偏低,与经济运行先行指标用电量增长情况不相符,要深入分析,查找原因,落实“两防”。

  督导期间,督导组还与茂南区、电白区、信宜市、高州市等政府分管领导就如何加快普查登记、提高普查质量进行了深入交流。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