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各地要事

各地要事

 

云浮市多途径创新探索推动四经普入户登记工作

  云浮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在各级各部门的支持配合下,全市四经普工作严格遵循依法普查、科学普查、准确普查的基本原则,结合云浮市实际情况,多途径创新探索适合自身特点的工作方式,稳步推进四经普各项工作的开展,取得初步成效。截至目前,一套表单位、非一套表单位、个体抽样调查户登记率均达100%以上,非一套表单位错误率、负增加值单位数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一、抓细抓小抓重点,逐一破解普查难点

  (一)分类专项抓培训,科学指引解疑惑。有针对性地围绕机关单位、企事业单位等重点难点开展了分类专项培训;多次在市迎宾馆、市委党校等召开四经普专项培训会,针对普查对象提出的问题进行集中性培训解疑,取得了良好成效;市经普办组织业务骨干专门就非一套表单位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情况表、行政事业单位主要经济指标表多项分类指标进行了专项集中培训;组织培训团队,市统计局领导带头上培训课,分别到各县(市、区)开展巡回培训辅导,到重点中心镇(街)解剖案例培训,仅市经普办就累计开展培训20多场次,培训2000多人次,及时为普查工作进行指引释疑。

  (二)联动部门专人专项点对点,指导交流面对面。由领导带队到各重点机关单位、企业进行专门指导和解答;普查对象委派专业填报人员与市经普办各专业业务骨干进行面对面交流,对报表的专项指标进行解释和指导,点对点指导填报人员按照实际情况进行填写,杜绝一切弄虚作假。如市经普办组织专门力量,分别到住建局、交通局、水务局、公安局等职能部门单位开展经普数据质量专业分析会或培训会,让各单位经普报表填报负责人提出疑问,进行面对面交流,进而推动数据质量的提升。

  二、创新建立工作机制,实时把控数据质量

  (一)建立领导带队,分组包干督导机制。严格按照工作安排,实行领导、经普业务骨干进行联动包干分组。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四经普领导小组组长胡海运亲自带队先后到新兴县、云城区实地调研四经普工作开展落实情况。各挂点联系组对所挂点的辖区范围进行不定时、不定点检查督导,层层传导责任,严控入户质量和数据质量,坚持出现问题“实际实时实地”解决的原则,严格把关挂点辖区的普查质量。

  (二)建立重要节点24小时值班制度。市经普办在各重要冲刺阶段时间节点都组织专门力量向全市普查对象开放24小时疑问解答电话。对一般性共性问题进行实时解答,对特殊问题请示后解答,并组织专人对来电疑问进行信息汇总,在征求各专业的指导意见后,及时发布。

  (三)建立每日小通报,每周大通报机制。在清查阶段及普查阶段的冲刺时期,为进一步推动经普进度,压实各级责任,提升数据质量,对全市五个县(市、区)的普查数据质量和工作进度进行每日小通报、每周大通报,并将每周通报报送至市领导、各县(市、区)相关领导,上下联动互通,心中有数推进各阶段工作。

  三、盘活利用各类资源,全力推动经普工作

  (一)充分利用资源,创新实现“互联网+经普”工作模式。除充分利用各种办公资源推进经普各项工作外,还建立了各层面微信工作群,腾讯QQ工作群组等,市领导带头加入工作群,带头善用新媒体实时指引督促工作推进,盘活各类互联网资源,创新推动“互联网+经普”工作的形式,让各项经普工作相关的急事、难事、重要事都可以随时、随地进行交流,使各县(市、区)和市直单位的联系更加紧密,让基层工作人员反映的问题可以及时向上级报告并寻找解决办法,进一步突破时间、地点的界限,让经普工作更快、更顺利地进行。

  (二)合理利用资源,创新实现线上线下结合宣传模式。在四经普入户登记工作开展以来,全市持续提升宣传热度,通过线上线下、传统媒体新媒体等多种宣传模式相结合,将经普宣传工作推向高潮。《云浮日报》、云浮市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主动介入推广经普宣传工作,市经普办联合中共云浮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共同推动线下经普宣传。同时,联动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广泛地进行线上宣传,并利用三大营运商发送经普宣传短信至普查对象,真真正正做到经普宣传工作“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个体”,将经普宣传内容传递到全市各个方面、各个层次,提升了对四经普工作的支持度、参与度和配合度。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