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各地要事

各地要事

 

珠海市局迅速部署推进“两防”工作

  为更有效防范和惩治统计数据弄虚作假、少报漏报,7月8日,根据省统计局《关于全面深入推进“两防”工作的通知》精神,珠海市统计局制定并印发《全面深入推进“两防”工作实施方案》,旨在通过全面的、有效的行动措施,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使统计数据成为迈向高质量发展征程中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信息基石,为珠海高质量发展提供扎实数据支撑。

  一是加强统计法治教育宣传。计划举办统计系统领导干部统计法治教育专题培训班、联网直报企业统计业务知识培训班,并开展多渠道、广覆盖的社会宣传,促进政府部门、企业单位和社会公众更好地认识统计、理解统计、监督统计,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依法统计氛围。

  二是严格统计数据审核比对。认真核实统计数据的奇异值和波动值,建立市、区(功能区)、镇(街道)三级统计机构有效联动、分工有序的统计数据核查机制。对国家统计局、省统计局及联网直报系统审核公式所查询的数据问题进行认真核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结合各专业数据审核情况、关联指标运行情况和统计执法监督情况,建立更加科学的数据评估办法,公正、客观核定各区主要统计数据。

  三是强化统计执法检查监督。建立全市“一盘棋”的统计执法人员管理机制,严格落实《广东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实施办法》。树立问题导向,坚持“数据审核前置”的原则,以各统计专业数据审核情况为依据,发现虚报造假、少报漏报问题及时严肃纠正处理。加强企业统计信用管理,建立健全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统计信用管理体制,通过信用管理强化企业依法填报统计数据的自觉性。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