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各地要事

各地要事

 

湛江市局召开规下工业抽样调查扩样本业务培训会议

  9月3日,湛江市统计局召开2019年全市规模以下工业抽样调查扩样本业务培训会议,传达省规模以下工业抽样调查扩样本试点总结暨业务培训会议精神,布置全市2019年规下工业抽样调查扩样本工作。湛江市统计局局长甘强出席会议。

  会议认为,规下工业抽样调查扩样本工作是今年全市工业统计的一项重点工作,是开展统计创新、丰富统计服务内容的重要举措。

  会议强调,此次规下工业抽样调查扩样本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县(市、区)要高度重视,深刻认识新形势下扩样本工作的重要意义,严格按照省统计局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一要压实责任,精心组织。扩样本工作要有人抓有人管,理清工作思路,提前谋划,提前准备。二要认真培训,悉心指导。根据各县(市、区)的实际情况,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对基层统计员和企业统计员进行培训,要把工作重心移到基层和企业,做好技术指导和指标解释,确保统计数据质量。三要攻坚克难,确保人员、资金保障到位。各级统计部门要想方设法解决基层的困难,在人员方面,按照抽中企业和样本村的数量,分配一定的专业人员,在经费方面,要做好预算和相关费用的使用,在物质保障方面,要提供统计调查人员开展核查、指导和回访企业的必要的交通等保障措施,确保统计人员按照方案制度要求做好规模以下工业抽样调查工作。四要加强宣传,依法统计,营造良好的氛围增强企业的配合度。通过发文件通知、发放法律告知书等方式,明确企业责任,宣传统计法和统计报表制度,提高调查对象的配合度,为报表数据的上报营造良好的氛围。

  会上,市统计局选派了业务骨干针对规下工业抽样调查扩样本统计业务进行授课培训;各县(市、区)业务人员围绕扩样本工作流程、报表填报、人财物保障、回访等问题进行了认真讨论,为扩样本工作顺利推进奠定良好基础。

  各县(市、区)统计局、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贸易和科技局、奋勇高新区经济发展与科技局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共40人参加了培训。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