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各地要事

各地要事

 

茂名市局举办全市统计法律法规学习培训班

  9月29日上午,茂名市统计局在市委党校举办全市统计法律法规学习培训班。市统计局局长胡汉顺主持培训班并作开班动员和总结讲话。

  胡汉顺在讲话中指出,举办全市统计法律法规学习培训班,是为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等文件精神,在全市开展统计法治警示教育,提高全市统计法治工作水平,强化全市统计人员的法治意识。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狠抓落实,全面提升统计数据质量。统计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综合性基础性工作,统计数据是国家宏观调控和科学决策管理的重要依据,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统计工作。全体统计人员要坚定不移把习近平总书记对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意见》《办法》《规定》贯穿于统计工作全过程,有效防范和惩治统计数据弄虚作假,全面提升统计数据质量。

  二是坚守底线,不碰红线,不断提升统计法能力。虚假的统计数据危及宏观调控决策,透支党和政府公信力,危害极大。全体统计人员要不断提升统计法治能力,坚守统计法律底线,不碰各项统计法纪、各项统计制度的红线,依法依规开展统计调查。

  三是筑牢统计初心使命,全面推进统计“两防”。坚持实事求是,为科学决策提供真实可靠的数据支撑,是统计的初心和使命,是一代代统计人持续为之奋斗的目标。全体统计人员必须筑牢统计初心,勇于担起统计使命,高质量开展统计调查,深入推进统计“两防”工作,既严防多报虚报,又严防少报漏报,确保全市统计数据实打实。

  培训班邀请了省统计局统计执法监督处负责人从统计违法现状、统计法治举措和统计法治之路等三方面进行授课。通过深入浅出讲解统计法治理论、分析真实的统计违法案例,使参训人员进一步深化了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对《意见》《办法》《规定》等文件精神的学习理解和贯彻落实,更深入地认识统计法律法规,更有效地防范和惩治统计数据弄虚作假、防止少报漏报,更扎实地全面深入推进“两防”工作。

  市政府各部门分管统计工作负责人,各市(区)统计局领导班子成员、全体统计业务人员,茂名滨海新区、高新区经济发展局长、全体统计业务人员,各镇(街道)、国营农场分管统计负责人,市统计局全体干部职工共300多人参加了培训班。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