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各地要事

各地要事

 

江门市局“四举措”服务“六稳” 大力提升贸易统计工作水平

  为贯彻落实江门市委、市政府经济工作部署以及《江门市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若干措施》、《江门市落实“六稳”政策措施清单(第四批)》等工作要求,江门市统计局对标对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立足主业,担当作为,多措并举改进贸易统计工作,进一步提高贸易统计数据质量,为落实全市“六稳”政策措施发挥统计职能作用。

  一、夯实基础,全面加强升规入统工作。8月份,加强对全市商贸企业总部分支机构数据核实工作,严格核实产业单位组织机构代码、营业收入、占比等关键数据,共核实产业单位及法人企业523条,其中新增产业单位10家,进一步提升限上产业总量,为消费持续稳定增长提供新的动力。同时,为鼓励和促进达规模商贸企业、个体户升规入统,确保依法统计、应统尽统,市统计局充分利用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成果,动态监测非一套表超规模企业情况,积极动员个体户转企业和限额以下企业升规入统,不断增强限上企业的发展后劲。5月中下旬起,市统计局组织开展全市超规模商贸企业核实工作,分析摸清达规模未入统的企业情况。9月初,审核确定上限入统单位709家,草拟《江门市推进超规模商贸及服务业企业、个体上规入统工作方案》,征求了各市(区)政府及相关部门意见,近期报江门市政府审定后将正式印发,争取年底前将达规单位纳入一套表基本单位名录库,为准确反映全市商贸经济增量夯实统计基础。

  二、激发内能,改革数据评估核定机制。市统计局针对限下贸易统计工作短板,研究完善相关工作机制,把加强抽样调查数据质量把控作为贸易统计工作的第一要务。报表报送过程中,强化人工审核评估,做到“即报即审”,确保分行业、分地区数据符合实际。依据国家调查制度,市级统计部门以抽样调查数据为基础,科学推算全市及各市(区)季度批发业、零售业、住宿业、餐饮业限下销售额及零售额有关数据,并将推算结果纳入季度贸易业全社会分行业核算。今年下半年以来,市统计局改变以往单一的数据评估方式,根据各市(区)限上企业数据贡献度及限下网报数据质量对市(区)分行业数据进行综合评估,通过更科学、更合理的数据评估核定机制,调动各级各部门加强数据质量管理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限下数据质量得到显著提高。

  三、借用外力,落实检查监督责任。市统计局严格履行依法治统工作职责,以开展经常性数据核查为主要手段,组织实施对调查对象的数据质量抽查,不断提高数据质量。8月下旬至9月初,市统计局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联合外聘专业会计师对部分餐饮企业和个体经营户进行数据检查,由会计师对企业上报数据和企业实际经营情况进行综合评估,并对全市贸易统计数据进行纵向和横向的对比与分析,撰写了《关于对我市2019年餐饮行业数据检查情况的汇报》,为进一步改进和完善餐饮统计工作提出工作建议。

  四、深化调研,着力服务党政决策。市统计局认真组织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活动,深入基层和企业开展若干调查研究,打造系列精品分析报告。7月份,为贯彻落实5月6日市政府全体会议精神,市统计局向市政府提交《关于上报江门市第三产业统计解构分析的报告》,该分析报告得到市政府主要领导认可,并要求转发相关部门及各市(区)政府研阅参考。8月份,向市政府提交的《江门市大型工业企业实行产销分离模式的调研报告》为全市扶持总部经济发展,制定产销分离企业奖励政策提供重要参考。8月至9月,市统计局加强对二手车交易市场的入统研究,草拟了《二手车交易市场入统的调研情况》,为国家统计局将二手车交易纳入统计范围提前做好准备,为研究全市汽车消费发展提供了重要参考。10月份,针对落实“六稳”政策促进消费开展了高速公路服务区企业入统摸查工作,对9个高速公路服务区的97个企业及单位进行梳理分析,草拟了《关于梳理高速公路服务区企业入统情况的报告》,该报告近期也将上报市政府,为市领导决策提供参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