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各地要事

各地要事

 

惠州市市长动员部署市人口普查工作

  1月19日下午,全省统计工作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动员电视电话会议召开。惠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吉,副市长冯起忠在惠州分会场参加会议。

  全省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惠州市随后召开贯彻落实会议。刘吉指出,惠州正处于“调整蓄力”的关键期,通过这次人口普查,查清惠州人口总量、结构和空间分布等方面的准确信息,有助于科学制订“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各方面发展目标和政策措施,为惠州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认识统计工作和人口普查的重要性,抓紧制订惠州市普查实施方案,尽快启动人口普查各项工作。一要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准确。要严格按照普查要求,优选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加强普查业务工作培训,保障普查全过程、各环节的行为规范。要积极推进电子化采集,提高数据采集效率和数据质量,实现普查数据可核查、可追溯、可问责。二要强化各方协调配合。各县(区)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层层压实工作职责,及时通报落实情况,做到上下信息畅通,推动人口普查工作顺利实施。三要制订好预案。要充分预估可能遇到的问题,制订相应预案,有效预防和及时处置人口普查组织实施、资料开发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确保人口普查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冯起忠就全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进行具体部署。一是成立各级普查机构。二是建立部门联络员制度。三是落实普查经费。四是开展情况调研。五是大力开展普查宣传。六是开展综合试点工作。

  据悉,惠州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目前主要完成了两项前期准备工作。一是积极协调落实普查经费预算。市统计局实事求是编制普查经费预算,2019年10月已向市财政局报送了人口普查三年的有关经费的请示。同时,指导县(区)开展人口普查经费预算编制工作。二是积极协调成立市人口普查领导机构。市统计局收到《广东省人民政府转发国务院关于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通知》及市政府办公室转来的办文意见后,及时草拟了《关于征求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名单意见的函》,发有关单位征求意见,后及时将《关于提请以市政府名义印发<关于成立惠州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的通知>的请示》报市政府审定。

  在市分会场参加会议的人员还有,市政府秘书长陈东照、市政府副秘书长高志平、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拟成立)负责同志、市统计局班子成员及各科室负责人。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