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各地要事

各地要事

 

广州市局专题布置万户居民调查工作

  东风浩荡春潮起,开启新程正当时。3月24日上午,广州市统计局局长赖志鸿主持召开万户居民调查工作专题会,研究谋划万户居民调查工作思路,分析探讨如何推进万户调查工作更上一层楼,进一步发挥万户居民调查桥梁纽带作用。市统计局副局长冯俊、罗志雄,综合处、普查中心、咨询中心业务骨干参加会议。

  会上,赖志鸿认真听取每一位参会人员对万户居民调查工作的创新改进建议,提出要以“改革的精神、开放的心态和为民的情怀”为宗旨,在新的一年以新思路、新方法、新技术做好万户居民调查,大胆地破旧立新,大胆地借助“外智”,大胆地打破单部门推动的局限,擦好擦亮这块“金字招牌”,做优做强这项“品牌工程”,力促这一工作再上新台阶。

  对于下一步工作,赖志鸿要求从四个方面着手:一是坚持“开门选题”。要充分征求政府、部门、区局以及专家和民众意见,增加选题的数量,扩大选题的涉猎面,选准大选题之下的小切口,使问卷内容易于理解、便于回答。二是坚持“开放设计”。在研究设计问卷阶段主动对接有关部门和专家,摸清需求、落实方向,使调查问卷更加科学化、实用化。三是创新质量控制。在确保调查质量的前提下探索调查手段、问卷审核、督导制度等方面的创新,推动万户居民调查工作实现信息化。四是深化能力建设。以外出交流、学习研讨等方式不断提高报告撰写能力,通过调查报告反映真实问题、反映主要矛盾、反映市民诉求,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精准统计服务。

  冯俊、罗志雄对万户居民调查长期以来的工作成效表示满意,充分肯定其在吸纳民意民情、推动政府决策上的作用,并分别对做好下阶段工作提出了具体建议。冯俊要求,一是要加强数据背后的问题分析,充分挖掘数据价值,发挥数据分析优势;二是视情况开展后续访谈,做到定量与定性相结合,使报告内容更加有血有肉,提出的建议更加具体深入。罗志雄要求,一是调查选题既要站得高,也要接地气,征集工作要广泛发动、多渠道开展;二是调查结果可以短信形式反馈给受访市民,让他们感受到意见被尊重、被采纳,提升万户居民调查的公信力与美誉度。

  经过研讨,会议明确了万户居民调查工作在今后一段时间的努力方向,也坚定了参会人员对于以更高要求、更高标准做好新时期下万户居民调查工作的决心。

  下一步,万户居民调查工作相关工作人员将按照会议要求,逐条逐项抓好落实,进一步改进工作方式、创新工作举措、提升工作质量,切实推动这项统计为民(暖企)服务行动实现新的更大发展。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