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各地要事

各地要事

 

湛江市人普办赴基层调研指导七人普前期准备工作

  为深入督导各县(市、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前期准备工作,确保前期工作落实到位,3月25-26日,湛江市人普办主任、市统计局副局长宋景斌,市人普办第一副主任、市统计局四级调研员朱小平分别带队赴各县(市、区)调研七人普前期工作的开展情况。

  调研组一行详细了解各县(市、区)七人普机构组建、经费落实、设备配备、“两员”选配规划等前期准备工作情况,就普查宣传、普查数据采集及普查相关部门配合等问题进行研究探讨。

  调研组充分肯定了各县(市、区)七人普前期工作,对抓实抓细下阶段普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要加强组织领导。目前,市、县、镇三级普查机构已基本建立,要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普查机构的职能作用,做到各项工作要提前谋划、提前布局、提前应对,加强对工作的检查和指导。二要完善工作机制。各级普查办要做到“十二个有”,即要有专门办公场地;有挂牌;有符合上级要求的处理数据的配套设备;有满足工作需要的多功能复印机、传真机;有电视电话会议系统;有工作进度安排表;有职责分工;有工作规则;有统一规范印章;有资料专用保密柜;有健全的方案;有信息动态报送制度。三要落实工作经费。科学合理预算本级普查经费,主动向领导汇报争取领导支持,积极与本级财政部门进沟通协调,保障经费及时足额到位。四要及早启动普查宣传。普查宣传是前期准备工作的一个重点内容,各级普查办要开始研究普查宣传工作形式和方法内容,及早启动宣传,并逐步引向深入。五要做好行政记录调查摸底情况。各级普查办要主动与公安、卫健、民政、住建、教育等相关部门对接,加强沟通,掌握第一手资料。六是规划“两员”选聘和培训工作。“两员”选聘和培训是关系普查成败的关键,各级普查办要根据本级普查员和指导员所需数量,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及早研究解决“两员”选聘难和培训难的措施和预案,确保普查登记工作顺利开展。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