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各地要事

各地要事

 

清远市局以“庖丁解牛”方式深入“疫”线调研

  3月31日,清远市统计局局长李重阳带队深入英德市企业、项目建设工地就复工复产、疫情防控、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等工作进行调研。市统计局综合科、办公室负责人参加调研。

  在英红镇走访企业期间,调研组一行走进华电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清远分公司项目建设现场,了解工程建设情况,并召开现场工作会认真听取了项目负责人对工程推进情况的汇报。李重阳指出,华电电力工程项目是英红镇华侨工业园的重点能源配套项目,要在做好疫情防控、保障施工安全的前提下,抓质量、抓进度、抓问题解决,确保工程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在座谈会上,李重阳还与到会的园区管委会负责人就园区统计工作交换了意见,希望有关部门、镇政府要与企业积极配合、相互协调,切实做好项目推进中涉及的征地拆迁等服务工作,为项目加快推进创造良好环境,助力园区发展。

  在重点行业企业座谈会上,调研组一行认真听取了涉及工业、建筑、批零、住宿、餐饮、旅游等行业的企业代表对疫情期间生产经营情况、面临的困难及挑战及该企业对本行业下一阶段生产经营的总体预判。李重阳与参会企业经营者就企业复工达产率、生产订单、原材料及成品价格、人工成本、上下游生产链、线上线下销售等情况开展全方位的“点对点、一对一”深入交流,“庖丁解牛”式把脉疫情影响下企业运营中存在的困难与挑战。李重阳指出,受新冠疫情影响,许多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生存和发展面临严峻挑战,各行业企业一要认真细致做好恢复生产、提振企业发展的各项工作;二要坚定信心,着眼未来,创造性开展工作;三要凝心聚力,积极响应中央号召,共同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四要思考未来,思考变革,思考适应新业态,熬过寒冬,总会有春暖花开之时。

  在英德市统计局专业人员座谈上,李重阳指出,各级统计机构要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全力推动今年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一是保障统计数据生产顺利正常,及时客观真实地反映疫情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二是加强统计监测和预警预测分析,及时跟踪监测经济运行新情况新变化新问题,疫情对经济运行的影响,对企业反映的复工复产共性问题和重要问题,在制度上、政策上、技巧上研究管用的办法,提出减损的对策和措施,及时撰写统计分析。三是加强一季度及上半年数据预测分析。根据前两月经济形势和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影响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加强疫情中及疫情后对工业生产、投资和建筑业、批发零售、住宿餐饮、服务业、农业及就业等专业的影响分析,开展经济形势预测预判和预警,有效发挥统计部门服务重大决策部署的参谋作用。四是适时继续开展疫情期全市企业复工情况统计监测。掌握疫情对企业开复工和生产的影响,加强统计监测和分析研判,形成高质量的统计分析,为市委、市政府应对疫情、恢复生产提供统计服务。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