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各地要事

各地要事

 

白云区局多方式做好疫情期间统计管理和服务工作

  自疫情发生以来,白云区统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的统计调查工作,通过多种方式开展统计培训,积极主动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创新统计管理与服务,努力将疫情对统计工作的负面影响降至最低。

  一是精心组织,制作统计资料邮寄给企业。疫情防控期间,白云区统计局组织各镇街、民科园统计力量,收集新入库“四上”企业、规下工业抽样调查国家样本企业邮寄地址和联系方式,并梳理各专业重点指标解释和统计疑点难点解释,制作成统计培训资料,与统计事务法律告知书、统计法宣传小册子、统计制度等资料邮寄给企业,告知企业相关统计工作要求。全局共邮寄出941份统计资料,服务企业,切实指导企业做好统计基础工作。

  二是加强沟通,采用线上方式开展统计培训和答疑。为加强与企业沟通,白云区统计局各专业建立企业QQ群,并在群内对企业进行培训和答疑,指导企业安装CA证书,对无法自行安装CA证书的企业进行远程协助,同时一一讲解各专业重点统计指标,耐心解答企业提出的统计疑问,确保企业按时顺利完成统计报表。

  三是主动作为,积极协助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为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更多企业复工复产信息,白云区统计局成立5个复工复产调研小组,各小组分别由局领导带队,对白云区各镇街及重点企业、化妆品企业、电商企业进行调研,了解企业复工复产状况、疫情对企业的具体影响和企业对生产经营形势的预判,收集企业需要政府提供的帮扶措施,切实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同时,区统计局还协调为新入库“四上”企业、规下工业抽样调查企业提供口罩,帮助企业尽早恢复正常生产。

  四是加强审核,把好统计年报数据质量关。针对年报数据多、审核关系复杂的特点,结合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白云区统计局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开展了年报会审工作,收集并查看企业财务报表、费用明细表等资料,对劳动者报酬、应付职工薪酬、应交增值税、税金及附加等指标进行审核,及时提醒企业修改错误数据,做到有问题当场解决,审核不留死角。为确保顺利安全开展线下会审工作,白云区统计局采取分批少量会审的方式,并对参与线下会审的企业提供口罩,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的难题。区统计局共会审了259家重点“四上”企业年报数据,切实提高了2019年统计年报数据质量。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