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各地要事

各地要事

 

构建大统计工作格局 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江门市举办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培训班

  为贯彻落实江门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关于“构建大统计工作格局,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的部署要求,更好地适应GDP统一核算改革的新形势新要求,5月14-15日,江门市举办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培训班。江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许晓雄出席培训班并讲话。

  许晓雄就抓好统计和经济工作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要深刻理解举办本次培训班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举办本次培训班,是贯彻落实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的一项重要决策部署,也是推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夺取“两胜利”的一个重要抓手。对统计制度方法,分管经济的干部要洞悉掌握并熟练指导,一线业务人员要主动熟悉和运用。二是要构建大统计工作格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树立起“管行业就要懂统计”“管行业就要管统计”的意识,进一步压实统计工作责任。部门间要强化信息共享,做好经济运行监测预警。三是提高数据质量,依法统计常抓不懈。要夯实基础建设,提高依法统计水平。各部门、各市(区)要着力解决统计基层队伍力量不足、素质不高、队伍不稳定的老问题,要明确工作职责,配足配强基层统计力量。要增强企业联动,保证源头数据质量。四要以超常规的工作力度,你追我赶,夺取“双胜利”。要设立红黑榜,激发攻坚克难斗志。要知耻而后勇,从我做起,马上行动起来,把五、六月份作为全市推动经济发展,打赢经济翻身仗的一个重要的关键期,以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的状态,全力以赴把上半年和全年的工作落实到位。

  培训班邀请了省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处负责人以《算全算实算准算细 全景描述经济运行》为主题,作统一核算专题辅导报告。报告对全省今年开始实施的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方案作了详细解读,对统一核算工作流程和核算方法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市统计局围绕经济运行总体情况与统一核算、“四上”企业入库退库工作、劳资与R&D统计、工业经济统计、第三产业统计、农林牧渔业统计、固定资产投资入库、建筑业和房地产业统计、依法统计等主题进行了专业授课。

  据悉,江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此次培训班,市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各市(区)分管统计工作的常务市(区)长、市直有关部门领导等参加为期2天的脱产培训,培训通过视频形式直播到各市(区),主分场和分会场参训人员近250人。为保证培训质量,市统计局班子成员精心备课,局党组还专门对授课PPT进行集中审议和修改。此次培训班由市委组织部与市统计局联合举办,纳入市委组织部干部培训工作安排,学员按市委组织部干部培训要求进行管理,确保学习效果。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