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各地要事

各地要事

 

广州市人普办以七项重点工作为抓手 紧锣密鼓筹划推进人口普查省级综合试点准备工作

  为积累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组织工作经验,通过广州市人普办的主动申报和省人普办统一部署,2020年6月将在广州市番禺区统一开展人口普查省级综合试点工作。近期,广州市人普办以七项重点工作为主要抓手,紧锣密鼓筹划推进省级综合试点准备工作。

  一是抓好工作对接,做好上下联动。5月上旬,广州市人普办先后前往省人普办和番禺区人普办进行试点工作对接和研讨交流,明确了省、市、区三级机构的在本次试点中的职责任务,确定了各级机构联络人,建立了省、市、区三级普查机构联动机制。

  二是抓好现场调研,做好情况摸查。为确保选定的试点区域能够体现广州人口特征,试出问题,试出经验,5月11日,广州市人普办走访了番禺区的沙湾镇东区社区、桥南街华景社区、大龙街新桥村委三个试点村居,实地查看试点地理区域,详细了解社区网格划分、区域房屋类型和当地经济社会人文情况。

  三是抓好业务培训,做好技能保障。广州市人普办每周组织业务人员集中开展业务学习,共同商讨研究本次试点的重点、难点问题。5月13日,组织各区人普业务骨干开展培训,就本次普查的新特点、新变化进行解读,要求区级工作人员要明确目标,增强工作紧迫感。

  四是抓好大数据平台运用,做好数据比对。为适应本次七人普数据比对环节的新要求,广州市人普办开拓创新,决定在本次试点中先行先试,协同广州电信、广州移动,在试点后期利用运营商大数据检验摸底和登记的现有人口数量,助力查遗补漏。

  五是抓好宣传动员,做好氛围渲染。确定靶向宣传思路,通过向试点区域移动手机用户发送靶向信息,周边公交站场设置灯箱广告,区域建筑物张贴海报,社区出入口摆放宣传易拉宝、一封信、小喇叭,社区居民工作群发送信息等方式,针对目标对象直接强力宣贯,提高居民申报配合度。

  六是抓好保障工作,做好物资准备。根据试点要求,广州市人普办精心准备试点各阶段物资,组织采购用于疫情防护的健康包和入户调查所需的调查物资,确保在试点工作前准备到位。5月11日,市人普办现场查看了多家试点备选酒店,确定了本次试点的培训住宿酒店,为试点工作开展做好后勤保障。

  七是抓好“云入户”创新,做好防疫措施。本次试点,广州市人普办将与广州电信合作,搭建在线指挥调度平台,可实时与试点调查员实现语音、视频双向沟通,随时调动资源,实现远程指挥。同时也可以让全省各地市网上观摩试点入户访问登记全过程,解决了人员聚集的问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