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各地要事

各地要事

 

“进一次门、查多项事”——珠海市局队联合开展“双随机”统计执法检查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及《意见》《办法》《规定》精神,全力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工作,按照国家、省统计局“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有关要求,珠海市统计局联合国家统计局珠海调查队组成六个检查小组,于6月底至7月初对24家企业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统计执法检查。

  本次局队联合“双随机”执法检查严格按照公开、透明、公正的原则,进一步规范执法程序,全程亮证,并进行了同步录音录像。检查组认真查看了企业营业执照、财务及税务报表、原始会计凭证、统计台账等资料,详细比对2019年年报及2020年月报统计平台数据,逐一审核,细查细究。并询问了企业统计人员,对统计数据的独立性、真实性、完整性等相关问题做了现场检查笔录和询问笔录,及时收集了支撑数据的相关资料。在开展执法检查的同时,市统计局利用检查空隙开展深入调研,向企业主要负责人详细了解了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带来的影响及全年走势预判情况,认真听取了企业当前发展需要政府政策扶持方面的诉求。

  从检查的情况来看,大部分调查企业能认真按照统计调查制度要求,根据企业自身生产经营情况如实上报统计资料,但也有个别企业对统计工作重视不够,指标理解有误导致数据填报出现错误,据此,检查组将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对企业提出整改要求。

  据悉,联合统计执法是开启统计执法新模式的有益尝试,实现了“进一次门、查多项事”的预期效果,减轻了企业负担,企业对此表示欢迎,并积极配合完成了相关检查工作。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