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各地要事

各地要事

 

清远市举行七人普市级综合试点动员暨业务培训会 市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

  7月6日,清远市举行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市级综合试点动员暨业务培训会。清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七人普领导小组组长吕成蹊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市七人普领导小组副组长、市统计局局长李重阳主持会议,市人普办主任、市统计局副局长张敏红作试点工作说明。

  吕成蹊指出,人是经济社会的主体,人口数据是制定经济社会指标的重要依据,人口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必须予以高度重视:一要提高认识,密切协作,确保普查工作顺利完成。人口普查不是统计部门一家的“独角戏”,而是各成员单位的“协奏曲”,需要多部门的密切配合。各级各部门要提高认识,大力支持配合,确保清远市普查工作顺利完成。二要精心组织,扎实做好综合试点工作。普查试点工作是一次全面演习,各级普查机构要通过这次综合试点,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探索方法、总结经验、锻炼队伍,指导下一步工作,争取在正式普查登记中不走弯路,少走弯路。三要加强检查指导,压实各级责任。要加强对全市综合试点工作的督促检查,确保业务培训到位、各工作环节到位。各级普查领导小组负责同志,要切实承担起领导责任,要亲自过问,及时了解情况,及时解决普查工作中遇到的主要困难和关键问题。四要做好宣传,依法普查,遵守保密纪律。要积极做好对广大群众的普查保密宣传,依法普查,相关普查人员全部签订保密协议,承诺按照《统计法》规定严守调查对象的家庭和个人信息,消除普查对象的顾虑,使普查对象能够真实填报普查内容,切实保证普查数据质量。

  张敏红从总体要求、人口行政资料整理、普查区域划分与绘图、“两员”选调和宣传、户口整顿与摸底、登记、依法普查、复查对比八大方面作综合试点工作说明。

  动员会结束后马上开展业务培训工作,分三批进行,组织全市各县(市、区)和85个乡镇(街道)人普办业务骨干进行业务培训。

  据悉,7月6-8日开展第一批综合试点综合业务培训,7月8-10日为第二批,7月20-21日对市级综合试点“两员”开展第三批业务培训。业务培训内容围绕普查的时点对象内容和方法、普查摸底、填表说明及指标解释、普查登记、普查的法规与纪律要求、人口行政资料整理培训、数据采集PAD操作、区域划分及与绘图、入户技巧七大业务板块。三批业务培训规模近300人,参训人员是清远市人口普查“百人讲师团”成员的后备人选,是清远人口普查业务的骨干力量,将担负起对各地“两员”业务培训的任务。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