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各地要事

各地要事

 

东莞市七人普综合试点动员会议在东坑镇召开

  7月8日,东莞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动员会议在东坑镇召开。市七人普领导小组副组长、市政协副主席、市统计局局长梁佳沂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市七人普领导小组成员、市统计局党组书记林岚主持会议,东坑镇镇长、镇七人普领导小组组长王业宽通报综合试点工作开展情况,市人普办主任、市统计局副局长陈文东解读综合试点方案。市七人普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业务负责人,市人普办全体成员,各镇街(园区)人普办业务骨干,东坑镇及井美村七人普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相关人员,综合试点全体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共250多人参加会议。

  会上,梁佳沂传达了国家和省关于综合试点的有关要求。他指出,综合试点是在正式普查登记前做的一次实战预演,是对普查前期各项准备工作的一次实地检验。扎实做好综合试点工作,对完善普查方案和组织模式,有效推行新做法,积累普查经验,锻炼普查队伍,高质量完成普查各项任务十分重要,意义重大。

  梁佳沂强调,全市上下要把准目标有序推进普查工作,按照东莞市肖亚非市长在4月28日全市七人普动员会议上提出的把人口总量、人口结构、人口流动情况、人才资源摸清晰的“四个清晰”目标,高质量完成人口普查工作任务。一是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人口普查工作。把做好疫情防控作为开展人口普查的重要前提,努力克服疫情的不利影响,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人口普查工作。二是确保普查对象不重不漏。全市常住人口总量大、户籍与非户籍人口严重倒挂、人口流动频繁,人员结构复杂。现在距离普查标准时点11月1日0时仅剩四个月时间,时间紧任务重。要切实增强工作紧迫感,充分利用部门人口行政记录,精准锁定普查对象,确保普查对象不重不漏。三是确保普查工作有序开展。由于普查对象的快速增长,全市需要选聘大量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高质量完成普查人员的选聘培训,争取全部普查对象支持配合将会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市综合试点既要达到检验和完善普查方案的目的,也要起到对全市各镇街(园区)推广经验、培训业务的目的。各镇街(园区)人普机构要进一步强化时间节点要求,按进度按要求有序开展人口普查工作。他要求,要齐心协力确保综合试点任务圆满完成,做好谋划、建好队伍、压实责任、注重总结。要以数据质量为主线贯穿普查工作全过程,建立全过程质量控制体系,细化质量控制措施,依法依规开展普查,确保统计方式的科学合理和统计数据的准确有效。

  王业宽通报了综合试点工作开展情况。他表示,东坑镇高起点成立工作领导小组,高标准组建普查工作队伍,高质量开展综合试点工作,完成了井美村户口整顿、区域划分、资料整理等前期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阶段试点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做好疫情防控;二是充实人员力量,全程参与试点;三是紧盯时间节点,加快工作进度;四是广泛开展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陈文东在解读综合试点方案时强调,要把握好几个关键环节,保证按时按质完成试点工作:一是扎实做好资料整理工作;二是高度重视“两员”的选聘;三是尽量提高自主填报率;四是严格把握工作时间进度;五是确保宣传到位;六是树立“依法普查”的观念。

  会上,井美村作表态发言;对试点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进行了普查业务培训。

  据悉,经前期对全市593个村、居委会的人口状况进行摸底和比较分析,东莞市七人普综合试点选在东坑镇井美村。井美村位于东坑镇镇中心,辖区面积1.77平方公里,2019年底常住人口13603人,户籍人口2818人,外来人口11756人,区内有自建房、商品房居住小区、大型购物超市、步行街、写字楼、产业服务区、大型出租屋等,具备做好综合试点工作的各方面有利因素,符合上级对综合试点的各项基本要求。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