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各地要事

各地要事

 

清城区坚持“四个一” 打赢人口普查试点“先遣战”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试点工作作为本次人口普查准备阶段的一项重点任务,是对人口普查全流程的一次综合演习,是人口普查方案与实地实战的一次融合摩擦,是对一线普查员的一次全面特训。试点“先遣战”打得好,不仅能为人口普查正式战役提前“扫雷排雷”,积累有效经验,也让一线普查员在实践中熟悉业务、掌握技能,实现人口普查正式战役在战略和队伍上的“双提升”。

  清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七人普试点工作,要求全区各级普查机构和普查员充分认识试点工作重要性,切实提高工作站位,扎实推进试点各项工作。区七人普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始终坚持从全局部署、于实处着手、在细节规范,以“四个一”为手段,打赢人口普查试点“先遣战”。

  突出代表性,试点选址用好“一把尺”。选择具有代表性的人口普查试点是试点工作效用充分发挥的一大先决条件。清城区人普办牢牢把握“发现问题、积累经验”这一试点工作的“标度尺”,切实考虑社区住户数量、人口结构、产业分布等多种因素,最终选择辖区内有工业厂区分布、流动人口多、住户情况相对复杂的龙塘镇银盏社区作为试点区域。同时,通过积极向清远市人普办争取,将银盏社区同步设定为市七人普综合试点,使上级指导效用在试点工作中得到最大化。

  把握全局性,试点筹备织好“一张网”。为全面做好试点筹备工作,区人普办积极搭建市、区、镇、村四级直通联络机制,多次召开各类四级联动的试点碰头会、工作会,在纵向上确保试点筹备阶段的各项部署能够一杆子插到底;同时,区人普办在试点物料支撑、宣传动员、普查员选调、业务培训等多个方面同步发力,全面夯实试点基础,在纵横交错间为区人口普查试点工作织就一张强有力的“保障网”。

  坚持规范性,试点推进拉好“一根线”。区人普办坚持严格按照试点方案,拉紧“质量红线”,紧盯各环节工作实施要求,一步一个脚印,确保试点推进规范、到位。分阶段培训到位,划好数据质量源头“控制线”。区人普办瞄准3次入户时间节点,分别开展试点摸底培训、短表入户培训和长表入户培训,突出培训内容的针对性、精准性,帮助试点普查员提升业务知识水平,把好数据采集第一道关。责任压实到位,筑牢数据风险“防线”。区人普办高度重视试点数据保密工作,坚决依法维护人民群众个人信息安全,要求所有试点普查员签署保密协议,提升普查员保密意识;在每次试点培训中,不断强调依法统计的重要性,制定《清远市清城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试点预防风险工作预案》,压实各级普查办督导责任,严防各类统计数据风险发生。问题反馈指导到位,架好工作指导“天线”。区人普办专门成立试点业务指导组,跟进试点普查员入户全过程,确保第一时间为普查员提供必要的业务指导;严格执行区人口普查试点问题三级反馈汇总机制,各普查小组组长负责收集整理当天试点入户遇到的主要问题做好反馈准备,次日入户前由区人普办召集全体小组组长展开集体讨论,并邀请市人普办业务负责人参会指导,确保迅速击破各类共性问题,为普查员再入户扫清业务障碍。

  盯紧典型性,试点总结列好“一张单”。区人普办以抓出典型问题、形成典型经验为目的,关注试点全过程,通过阶段梳理、及时总结、迅速应对、全面汇总等,形成《清城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总结》以及《清城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PAD程序录入问题汇总清单》,为下一阶段人口普查工作梳理出一批具有可操作性的有效经验。

  目前,区七人普试点工作已进入收尾阶段,数据复查比对、编码等工作仍在有序推进中。区人普办将继续抓严、抓实后续工作,确保人口普查试点全流程不打折扣,真真正正完成“演习”,促进试点指导作用充分发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