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各地要事

各地要事

 

茂名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推进七人普工作

  8月4日上午,茂名市市长袁古洁主持召开市政府十二届第121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7月29日国务院和省政府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副总理韩正的工作指示及常务副省长林克庆的工作要求,研究部署下一阶段人口普查工作。

  袁古洁指出,自七人普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各地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省七人普动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及时组建普查领导机构,建立健全运行机制,相关部门密切协作,落实必要工作经费和物资,有序推进“两员”选聘,开展普查区域划分、建筑物电子标绘、人口行政资料整理和普查宣传工作,组织实施综合试点,取得初步成效,为推进下一阶段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袁古洁强调,要深刻认识新时代开展七人普工作的重大意义。七人普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展的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做好七人普对于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国人口普查任务。

  袁古洁要求要全力以赴扎实做好人口普查下一阶段重点工作。一是切实做好普查经费保障。要按照国务院、省里有关要求,配足普查有关经费,特别是要保障“两员”劳务补助经费。还没有足额落实的地方,必须尽快落实到位,经费落实到位后,要加强管理、专款专用、厉行节约,从严控制开支。二是选聘好“两员”。各地要采取多种方式选聘“两员”,包联社区单位、第一书记派驻单位要全力协助所在社区做好人口普查工作,要强化普查业务、操作技术和职业道德等方面培训,确保胜任普查工作。三是强化宣传动员。要高度重视宣传动员工作,充分借鉴历次人口普查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效宣传经验,运用多种方式开展普查宣传,在中小学生中开展“人口普查一堂课”学习活动,小手拉大手,切实营造全社会支持、配合普查的良好氛围。四是搞好入户登记。入户登记工作是普查工作的核心。各地要认真做好入户登记前的各项动员和准备工作,要广泛动员,引导广大住户自主申报普查项目。广大普查人员要切实做到逐街逐巷、逐门逐户、逐人逐项地进行调查询问,确保人口登记不重不漏。各级普查机构工作人员要深入登记现场,进行具体指导和检查。五是始终坚持依法依规。《统计法》和《全国人口普查条例》是人口统计的依据,七人普一切工作都要依据这两个根本的法律法规来进行。要严格执行国家普查方案,严肃保密纪律,严格界定数据用途。

  袁古洁要求,要夯实责任切实抓细抓实人口普查各项工作。各级普查机构要倒排工期,明确时限,确保普查各项工作协调、有效进行。市人普办要牵头组织好人口普查各项工作,强化业务技术准备,指导好各地做好普查区域划分和绘图、基础资料收集和部门数据比对等工作。普查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必须树立“一盘棋”思想,通力合作,协调联动,形成合力,及时向同级普查机构提供人口行政资料。公安部门要加强与各级人普办的沟通协调,高质量开展好户口整顿工作,及时向人普办提交户口整顿有关资料。

  会上,市统计局局长胡汉顺传达国务院和省政府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汇报了全市七人普前期准备工作推进情况及下阶段工作安排。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