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各地要事

各地要事

 

潮州市局对确保统计数据质量提出“四要求”

  7月31日,潮州市统计局召开全市统计局长座谈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学习《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重要文件选编》(上、下册),市统计局局长苏文湘出席会议并对进一步加强统计工作确保统计数据质量提出四方面要求。

  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依法依规统计。全市统计系统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把坚持实事求是原则、依法依规统计作为一条政治纪律和规矩,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严禁统计造假,确保统计数据全面准确、客观真实。

  二要完善统计监测体系,强化数据核查机制。要进一步健全数据质量监控台账制度,规范数据收集、审核和评估流程。各专业统计人员要加强对本专业主要指标数据的审核,定期开展数据质量核查,加强对日常统计数据质量的评估分析,重视数据查询修正和改进方式,对出现异常波动、背离经济实际增长趋势的数据要及时发现、查实原因、立即整改。

  三要加强统计业务培训,夯实基层统计基础。要加强统计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培训,积极组织全市统计在岗人员业务培训,及时学习传达统计制度规定和最新规范,不断提高统计人员业务能力,优化统计队伍建设。

  四要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严查统计违法违纪。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结合“双随机”抽查、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实地核查等扩大执法检查覆盖面。加强与税务、市场监管等部门的协调联动,健全完善信息互通共享,提升执法检查效果。对统计造假违纪违法行为要坚持零容忍,一经发现严肃查处。

  各县(区)统计局长,市统计局领导班子、各科室队负责人共20多人参加了会议。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