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各地要事

各地要事

 

韶关市人普办精心组织 全力抓好乡镇综合业务培训

  8月31日至9月4日,韶关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分两期举办乡镇综合业务培训班。全市各乡镇(街道)普查业务骨干及市、县人普办有关业务人员共计170多人参加培训。

  培训班指出,综合业务培训是人口普查准备工作的重要环节,是提高乡镇普查人员队伍业务水平的有效途径,对确保普查数据质量具有重要的作用。一要提高思想认识,端正学习态度。乡镇普查业务人员队伍是人口普查工作的组织者,也是人口普查业务的指导者,更是人普数据质量的保证者,其对普查知识的掌握和业务能力的提高对人口普查的效果起到不可或缺的作用。二要潜心学习业务,扎实掌握操作技能。为做好此次培训,市人普办组织业务骨干对所有课程进行试讲,确保对业务知识讲解的准确性和传达的有效性。全体参训人员要珍惜机会,学深悟透,全面了解普查方案和工作细则,明晰工作流程,掌握摸底工作、登记工作要求,熟练操作数据采集程序等。三要以问题为导向,结合实际进行深入思考。各乡镇(街道)业务骨干要在掌握普查知识和技能的基础上,对实际的普查工作进行深入细致的思考,在遵循普查方案和细则的原则下,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做好对一线普查员的培训,有效推动普查摸底和正式普查登记的顺利开展。

  培训班由市人普办业务骨干进行授课,系统讲解人口普查方案与工作细则、登记工作、摸底工作、“两员”选聘培训和管理、数据采集程序适用、填表说明及指标解释、质量控制、人口普查有关法规等内容。课程结束之后,市人普办还组织线上考试环节,检验培训效果,达到了预期目标。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