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各地要事

各地要事

 

铿锵玫瑰绽放在人口普查一线——茂名市电白区七人普女将素描

  “再苦再累无惧无畏,拔剑扬眉豪情快慰”。

  火一样的激情,铁一般的执着。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战场上,茂名市电白区几位战斗在普查一线的女将,运筹帷幄,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被誉为人口普查战场上的铿锵玫瑰。

  陈村“轶事”

  陈村街道党工委书记冼淑娟,二十多年坚守在农村第一线,参加过三次人口普查,从容面对一次次困难与挑战,认真做好人口普查每一个环节工作。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作为一名普通镇干部,她走村串户,以普查员的身份,用双脚记录着普查人的酸甜苦辣咸。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时任党政办主任的她,带领镇、村干部深入辖区内每一条自然村,进行普查区划分和绘图,为普查工作冲锋陷阵,勇当先锋。2020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她已成为一军主将。时光易逝,情怀依旧。人普工作,她亲自部署,靠前指挥,定人定点定责,用心用情用力,引领着陈村街道乘风破浪,屹立潮头。

  坡心“好心”

  谢爱华,坡心镇的美女镇长。她和她的团队,用昂扬的斗志和火热的激情,弘扬茂名好心精神,讲好坡心普查故事。在坡心普查人的心目中,谢爱华是一个亲民的镇长、暖心的镇长。在坡心镇人口普查工作微信群,只要看到有干部在加班,在努力工作,她都会及时点赞,加以勉励。看到工作完成得好,她还会发个微信小红包,鼓励大家。在坡心普查人的心目中,谢爱华还是一个敢负责、善作为的镇长。班子挂片包干,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目标和责任。对于工作落后的村(居)由纪委直接找支部书记进行提醒,一周一通报。她常说,一件工作,群众参不参与,支不支持,很重要。所以坡心镇非常重视人普宣传工作,横幅一拉,广播一播,方言土话,与广场舞大妈讲一讲,各种接地气的宣传方式成效显著。在她的领导下,坡心镇的人口普查工作一步一个脚印,扎实推进。

  高地“高招”

  高地,高地。用高地街道办主任柯蔼宁的话说,“我们就是要占领人口普查的高地,把红旗插在最高处”。不服输,勇争先。正是这种精神,使得作为镇一级人口普查工作的领导者和组织者的她身先士卒,亲自督查督办,狠抓建筑物标绘、小区划分、行政资料整理、“两员”选聘等基础性工作,力争上游。敢想敢干,敢为人先。在全市,第一个把市一级的业务骨干请下乡,给村(居)两委干部和街道办人普骨干上人口普查专题业务课,夯实基层普查基础,确保高地人普红旗高高飘扬。在她的带领下,高地的普查人都有一种不服输的精神,如许连弟,家里小孩无人照顾,为不耽误普查工作就把小孩带在身边,进村核查建筑物标绘,入户核实住户信息,不怕苦、不怕累,为打好普查攻坚战无怨无悔。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