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各地要事

各地要事

 

湛江市局开展第四季度集体提醒谈话 筑牢防线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为了健全完善“两防”工作体系,全面提升统计数据质量,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精准的数据支撑,10月16日下午,湛江市统计局开展全市统计系统第四季度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集体提醒谈话,深入推进统计和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市统计局局长甘强主持会议并讲话,市统计局局领导和各科室(中心、队、所)负责人,各县(市、区)统计机构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甘强指出,在这次迎接国家统计局2020年第1统计督察组到广东省开展统计督察工作中,全市统计系统认真对照查摆,发现湛江统计工作还存在很多空白点和薄弱点,全市统计系统领导干部要毫不动摇坚持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强化政治担当,忠诚履职尽责。

  甘强要求各级统计部门要严格遵守和执行统计工作制度,强化“四项工作”,筑牢“两防”防线提高数据质量:一是强化统计执法检查监督执行力度,开展第四季度“双随机”统计执法检查,重点查处虚报、少报、瞒报、漏报等违法统计行为,切实增强全市依法统计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二是强化对异常统计数据查询审核评估和监控力度,市统计局和各县(市、区)统计机构要常抓不懈做好“两防”工作,压减“注水”空间,坚决铲除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土壤,提高“防少漏”工作水平,巩固维护好全市来之不易的统计改革成果;三是强化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市统计局和各县(市、区)统计机构要认真落实与发改、工信、住建、商务等职能部门行政记录比对和数据核查工作机制,切实做到“防少漏”;四是强化全市七人普工作,在今年接下来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全市各级普查机构要认真贯彻落实省人普办工作部署,全力做好七人普经费保障、宣传发动、“两员”培训、入户登记等工作,加强数据审核提高普查质量,确保市七人普工作圆满完成。

  甘强强调,要与时俱进完善和发展统计工作制度,在实际工作中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及时将基层工作中行之有效的工作理念、工作方式、工作措施进行总结和提炼,构建系统更完备、更科学规范、更运行有效的统计工作体系,形成一体推动、一体落实的有效工作机制,不断夯实基层基础提升服务水平:一是规范基层统计基础建设。要继续协调政府对统计机构的人员配备、经费保障以及各项统计调查工作给予最大力度的支持,保持基层统计队伍的稳定;要认真抓好今年5月开展的统计工作检查整改,重点督促乡镇(街道)加强统计工作建设及加强企业统计基础规范化建设。二是落实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统计管理机制。坚持上级统计局和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充分发挥乡镇(街道)一级的作用,压实层级责任,加强对企业统计工作的科学指导。三是健全“四上”企业常态化培训机制。市局各专业科室在第四季度要加强对县(市、区)专业统计人员的业务培训,保证逐人过关,进一步提升县(市、区)统计机关对乡镇(街道)和企业统计工作的指导服务水平;各县(市、区)要加强对“四上”企业业务培训,每一个季度组织一次全覆盖培训,切实提高统计人员统计工作水平和能力,确保“四上”企业建立完善统计台账和原始凭证记录。四是推广和发展统计制度试点经验。廉江市贸易单位统计报表工作规范化试点以及青平镇“首席服务官”制度试点经验已在全市推广和铺开,各县(市、区)统计局长要以“踏石有印、抓铁留痕”的工作作风,切实抓好试点经验在本地区的推广和落实工作,不断夯实镇(街)统计工作基础,提升统计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

  会上,各县(市、区)统计机构主要负责人以“三个如何”(如何落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如何对网报企业开展全覆盖经常性培训、如何高质量完成七人普工作)为主题,汇报了近期本地区统计和七人普工作情况。市人普办主任、市统计局副局长宋景斌对下一阶段七人普工作进行了具体布置,市统计局总统计师陈任庆受局党组委托与各科室(中心、队、所)负责人、各县(市、区)统计机构主要负责人开展第四季度集体提醒谈话。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