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各地要事

各地要事

 

云浮市局持续“上门培训” 夯实投资统计基础

  针对统计专业规范特点和动态变化制度,增强培训效果,有效提高基层统计人员的业务理解和实操能力,连日来,云浮市统计局“点”“面”结合,采取单项培训、联合培训、个别调研等多项措施,切实加强对市直有关单位、县(市、区)和中心镇(街)投资领域统计工作的培训指导,进一步夯实基层统计工作基础。

  一是联合部门开展全面培训。12月23日,市统计局联合市发改局举办全市投资领域统计报表制度布置暨培训班,组织市直有关单位、县(市、区)和中心镇(街)投资领域统计人员进行学习传达全省投资领域统计报表制度布置会议精神,布置并培训投资领域2020年年报和2021年定期统计报表制度。

  二是深入县(市、区)各个基层点培训。11月26日至12月30日,市统计局项目投资、建筑业、房地产统计“专业骨干小组”到郁南、新兴、云安、云城等4个县(区),由县(区)点题开展专项业务基层培训。重点是结合各县(区)投资统计工作的重点、薄弱环节进行有针对性的剖析,重点讲述报表出现的常见问题,以及提交凭证注意事项等具体内容;重点交流日常投资领域“两防”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等,提高县(区)直部门、企业人员和镇(街)级统计员对投资、建筑、房地产调查单位/项目申报、定报、台账建设工作的理解。

  三是差异识别培训。结合国家和省对投资项目的查询管理新常态实行月报自查和部门“对碰”相结合,月报结束后“对碰”主管部门,查找差异,加强对基层的指导,重点抓好金晟兰、南方东海钢铁、碧桂园新材料、华润电厂等重大投资项目、起舒建筑等企业的调研核实,现场解答项目(企业)统计员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难点疑点问题,指导督促入库与报数台账建设,带动推进各地完善统计台账和相关原始资料,促进企业依法统计。

  一系列的“上门培训”,累计培训市直、县级有关单位、中心镇(街)投资领域及统计调查单位统计人员共200多人次。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