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各地要事

各地要事

 

江门市局召开统计工作座谈会 研究部署2021年统计工作

  1月4日,江门市统计工作座谈会在鹤山召开。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黄俊伟主持会议,市统计局班子成员、各市(区)统计局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各市(区)统计局总结了2020年重点工作、亮点工作,对2021年工作思路作了交流探讨,对2021年经济运行态势进行分析研判,就如何做好新一年全市统计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市统计局班子成员结合联系的市(区)以及分管工作进行了发言。

  会议指出,2020年,全市统计系统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做好“双统筹”工作的决策部署,积极应对和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力保障各项统计调查工作顺利开展;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构建大统计工作格局,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的要求,建立和完善各项统计工作机制,凝聚全市统计合力,成效显著;积极推进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强化部门数据比对,高质量完成各项普查工作任务。2020年取得的各项工作成效来之不易,为2021年统计工作开好局打下坚实基础。

  会议强调,全市统计系统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统计工作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充分利用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政策环境为统计工作创造的有利条件,主动作为,认真履职,努力开创统计工作新局面。

  会议就做好2021年统计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强化数据质量责任意识。数据真实准确是统计工作的永恒主题,要严格落实“两防”工作要求,研究吃透规则,不断创新和完善数据质量监测手段,确保统准统全、搞真搞实数据。二是夯实统计基层基础。要完善基层统计工作责任机制,压实各级责任,加强基层统计队伍建设,强化业务培训,加大检查监督力度,不断提高镇(街)和企业统计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水平。三是加强统计信息化建设。以“智慧统计”信息化系统为重要平台,实现数据审核监测、汇总分析等流程智能化和便捷化,解放统计工作生产力,提升统计工作整体效能。四是重视分析研判和预警。要充分发挥统计职能,围绕领导决策开展分析,深入挖掘数据背后的信息,对经济运行势作出及时、准确的分析,为市委、市政府精准施策提供有力的参考。五是抓好近期重点工作。要紧盯2020年12月月报,抓紧年度升规入库,布置启动年报以及做好七人普后续工作,为2021年各项工作开好局、打好基础。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