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各地要事

各地要事

 

江门市局圆满完成2020年度“双随机”统计执法检查工作

  为全面深入推进全市“两防”工作,落实防范和惩治弄虚作假、少报漏报责任,保障全市统计数据质量,根据省统计局和市商改办关于“双随机”执法检查工作要求,市统计局开展了2020年度“双随机”统计执法检查工作,全年共检查调查对象105家,圆满完成全年工作目标。

  本轮“双随机”执法检查按照《江门市统计局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办法》要求,从全市统计执法骨干库抽取执法人员组成两个执法工作小组,分赴三区四市随机抽取的105家企业依法依规开展现场统计执法检查工作。

  执法检查组通过向调查对象询问企业上报统计资料情况,查阅“四上”企业的统计数据以及原始记录和凭证、会计资料及其他相关证明和资料等方式,认真检查统计调查对象是否真实准确完整及时报送统计数据,是否依法配合统计调查和统计监督,是否按照有关要求设置统计台账等情况。同时还向检查对象宣传统计法律法规,讲解统计指标口径、填报方法及具体要求,现场派发《统计法律法规规章汇编》进行普法。

  通过执法检查“以查促统”,提高了企业对统计工作的重视度,进一步提高了企业统计人员的统计法治意识和业务水平,促使企业统计规范化,有效推动企业统计基层基础建设。

  此次统计执法检查,充分发挥统计执法骨干库的作用,抽取各市(区)执法骨干进行交叉执法,是深入贯彻落实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的一项有力举措,提升了执法骨干的现场执法能力,优化各市(区)统计执法检查工作流程,提高执法文书规范性的水平,增强了全市统计系统执法工作能力,为全市进一步加强统计监督职能奠定坚实基础。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