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各地要事

各地要事

 

深调研 精指导 夯基础——湛江市局开展工业能源统计深调研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统计局“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年”、湛江市“营商环境整治提升年”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关工作要求,切实从源头上提升统计数据质量,筑牢“两防”(防注水,防少漏)工作防线,3月29日至4月1日,湛江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甘强带队到廉江市、麻章区、经开区、坡头区、吴川市开展工业(能源)统计深调研。麻章区委书记陈政、廉江市市长庞晓冬、坡头区常务副区长林志强、吴川市常务副市长冯德联,湛江市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揭育泉、庞建兴等参加深调研活动。

  廉江市、麻章区、经开区、坡头区、吴川市统计机构组织本地区乡镇(街道)统计员和辖区企业统计员,携带企业统计台账和原始凭证资料集中参加深调研活动。湛江市统计局抽调全市工业、能源统计专业人员组成深调研工作小组,对各地乡镇工业统计人员和全部规上工业企业统计员开展统计法律法规宣讲、业务培训和“面对面”数据核查指导。

  在廉江市等地的深调研活动中,揭育泉、庞建兴详细解读《统计法》《关于对统计领域严重失信企业及其有关人员开展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湛江市统计局关于做好规上工业统计数据质量控制的通知》等有关统计法律法规及相关统计工作文件,结合湛江市统计执法检查查处的有关情况以案说法,通报典型统计违法案件,提高工业企业依法统计意识。调研组还详细讲解《广东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电子统计台账》《预审台账》《核查信息表》的填报方法、具体要求和填报注意事项,对统计台账填写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集中解答,强调各企业要按照先建立统计台账,再上报统计数据的原则,认真细致做好统计台账和原始记录收集整理工作。

  调研组现场分组对企业统计台账和原始凭证资料进行“一对一”“面对面”核查指导,现场检查企业统计台账、预审台账完善情况,核对企业产值、营收、主要能源消费等统计指标数据,对企业统计人员在指标计算、台账整理、数据上报等方面提出的疑问进行一一解答,对企业存在问题提出具体的改进要求,切实提高企业统计人员业务水平和企业统计工作基础,努力做到应统尽统、颗粒归仓。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