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各地要事

各地要事

 

“统计法治相关知识测试”首次进入惠州市干部培训网络学院惠东分院

  为提高全县各级党委、政府领导干部和广大公职人员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履行统计法律法规赋予的职责,保障统计工作的独立调查权、报告权和监督权。惠东县统计局主动作为,积极拓展统计法学习教育宣传的途径和方式,协调县委组织部将《2021年惠东县统计法治相关知识测试》纳入惠州市干部培训网络学院惠东分院在线考试,从4月1日起正式上线供广大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学习测试。

  借助惠州市干部培训网络学院开展统计法律教育,是加强统计干部培训的重要举措,对于提高全县广大干部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的认知,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准确性和及时性,促进统计调查工作有效开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悉,近年来,惠东县统计局大力开展统计业务教育培训取得良好成效。一是狠抓局机关专业人员培训。每周安排半天进行业务学习交流,每月实行业务互相跟班、专业轮流授课等制度,大力提高局专业人员业务素质。2020年,全局有3人通过全国统计执法资格考试,2人获得中级统计师职称,1人获得中级经济师职称,现共有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干部职工11名,占全局在编在职人员的37%。二是狠抓基层统计员培训。认真编写专业统计培训教材,采取集中授课、外出参观、跟班学习等形式,着力抓好乡镇、村(社区)、“四上”企业统计员培训,尤其是镇统计站站长、初任统计人员的培训,对新增“四上”企业的统计员实行一对一、面对面的指导培训。2020年,共培训基层统计员1000多人次,依法统计水平不断提升。三是狠抓统计法治宣传教育。一方面利用统计业务工作会议、局专业人员走访等时机,加强《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全国经济普查条例》等统计法律法规的宣传;另一方面积极组织开展第十一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暨惠东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月启动仪式,组织县、镇、村三级共200多名统计员进行统计职业道德宣誓;开展“12·4”统计法制宣传活动,现场提供统计法律法规咨询,发放统计法治宣传资料,强化广大统计员依法统计、诚信统计意识,营造依法统计的良好氛围。





 

相关链接: